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拆弹”高手 专攻子宫肌瘤

发布日期:2014-07-11 14:4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

  摘要:女性迈入30岁的门槛,子宫成为重点保护对象。据统计,30-50岁的女性,患子宫肌瘤的几率上升到了30%-50%,此病隐蔽性强,伤害性不小:轻则痛经,重则不孕不育,不少女性受这个“隐形炸弹”烦恼,如何安全“拆弹”?本期的三位名医都是个中高手,在微创切除子宫肌瘤方面都有着漂亮战绩。    

  

  柳晓春(左)与团队合作进行手术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田海燕 实习生黄丽娟)女性迈入30岁的门槛,子宫成为重点保护对象。据统计,30-50岁的女性,患子宫肌瘤的几率上升到了30%-50%,此病隐蔽性强,伤害性不小:轻则痛经,重则不孕不育,不少女性受这个“隐形炸弹”烦恼,如何安全“拆弹”?本期的三位名医都是个中高手,在微创切除子宫肌瘤方面都有着漂亮战绩。

  绝活:不开腹也能切大肌瘤

  医    生:柳晓春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职    称:佛山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首席医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妇科主任

  技术专长:经阴道子宫肌瘤全切、次全切除术,创立了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妇科内分泌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

  佛山妇幼保健院出名的妇科手术一绝,就是“经阴道系列手术”了,而柳晓春就是“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带头人之一。经阴道子宫切除术是个古老的手术,已经有100多年历史。1998年,柳晓春和同院谢庆煌教授带领下,改进了传统技术,在“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基础上,开展“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相对于子宫全切,保留器官的手术更难。”柳晓春告诉记者,“因为阴道这个孔穴视野比较狭窄,要想保住子宫,就要想办法把里面翻出来,剔除子宫肌瘤。”对于医生个人的手术技巧、经验等要求比较高,而且要求医生必须熟悉生殖器官的解剖。

  相对于开腹手术来说,经阴道剔除子宫肌瘤的手术,首先对于盆腹腔内环境干扰小,减少了术后的并发症;其次,腹部没有创口,相对于腹腔镜手术腹部3-4个小孔更加微创,而且不会破坏腹腔壁的完整性,而且住院时间短,出血少。“手术后24小时就可以离床活动。”

  养生法则

  跑步20年

  柳晓春坚持跑步跑了20年。”每天6点钟起来跑步,平时也喜欢骑自行车。“有时候,她还会和同事一起做瑜伽,或者跳健身操。

  [经典个案]

  切巨瘤用坏17块刀片

  上个月,柳晓春就成功地为一位中年妇女经阴道切除巨大的子宫肌瘤。据介绍,该手术是国内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全切术切除的最大肌瘤,切除肌瘤约2160克。

  患者是45岁的杨女士,身体一直很健壮。上个月她突然来了两次例假,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肌瘤,而且体形特别大,重达4斤。考虑到做开腹切除手术,要在身上开一个16厘米的口子,容易发生二次感染,杨女士选择做微创手术。

  “当时为她制定了手术方案,是在腹腔镜帮助下进行阴式手术,但检查时发现,由于肌瘤长在肚脐以上的地方,挤压住腹腔,已经没有位置可以支持腹腔镜手术。”柳晓春表示,“于是我们将手术方案改为全部经阴道进行肌瘤切除术,即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全切术。”

  “肌瘤很坚硬,估计在杨女士体内已经长了10多年。”6月13日,柳晓春主刀进行了阴式子宫切除术。“手术过程近两个小时,这比平时我们的手术时间超过了近一倍,还用坏了17块刀片,才能将肌瘤一块块碎解掏出体外,而平常只需要用一两把刀。”1小时50分钟后,这个2160克的肌瘤才被完全切除。

  

手术纪录:未有一例大出血

  医    生:冯虹

  医    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

  职    称: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医学会妇幼保健学分会妇科与保健学组委员;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

  专    长:擅长妇科腹腔镜下各种手术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冯虹在南海区妇幼保健院里算是元老级的人物,而南海区妇幼保健院是佛山地区最早开始开展腹腔镜手术的医院。因为开展多,手术技术提升也比较快。据冯虹介绍,从腹腔镜手术开展以来,该科室内镜手术没有一例因严重医疗并发症而引起的医疗纠纷。“我一直坚持手术要在可控范围内,任何手术都要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才进行。”冯虹表示,因此,在内镜手术上,她没有遇到一例大出血或者损伤脏器的医疗事故。正是这种严格的手术要求,使得她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口碑。她的病人当中,不乏英国、马来西亚等远道而来的国外友人。

  “她的确很细心。”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曾有一位48岁的患者从惠州慕名而来,因为子宫肌瘤比较大,在惠州医院检查后,要做开腹手术,她坐着大巴来找冯虹做腹腔镜手术。“当时我看她下岗了,就劝她考虑一下在当地做,可以医保报销,但是患者坚持要在我这里做。”冯虹就请朋友帮助患者家属订了酒店。“省下钱还可以买点营养品。”

  采访的时候,冯医生见记者穿着无袖的连衣裙,贴心地调高了空调温度,还提醒记者,“包里带条丝巾,有空调时就可以披在肩上保暖,以免受凉后,肩颈疼痛。”

  养生法则

  脖子保暖很关键

  冯虹认为预防颈椎病要注意脖子保暖,并且睡适宜的枕头。“一般是一个拳头高的枕头最合适。”针对失眠,她还发明了自己的方法:腹式呼吸法,平躺,双手放在腹部,呼吸时感觉腹部起伏。

  [经典个案]

  腹腔镜下切大肿瘤

  腹腔镜手术由于所打的空洞比较小,所以操作空间小,也同样需要医生的手术经验和操作技巧,在切除大型肿瘤方面仍然有一定难度。2001年7月份,冯虹成功帮助一位50岁子宫肌瘤的患者做了子宫全切手术。“当时切除的子宫大概是1240克,而正常子宫只有50克,这个患者子宫里有103颗肌瘤。”冯虹介绍说,切除的子宫约有两斤。

  

女孩的秘密 她贴心保护

  医    生:郑玉华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职    称:市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肿瘤学会委员,主任医师、教授

  技术专长:腹腔镜、宫腔镜检查及手术;经阴道子宫肌瘤系列手术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郑玉华的专长在于妇科肿瘤和内分泌等方面的诊治,不过在妇科手术方面也是全能手,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的“独门秘籍”经阴道子宫肌瘤系列手术,她很熟练,各种微创腔镜手术她也是能手。

  在她看来,微创手术不仅仅是一种手术手段,更是一种理念,将对患者的伤害降到最低,所以能够掌握的技巧越多,给患者的选择就越多,也更加个性化。“对于一些女性来说,可以做经阴手术或者腔镜手术,但是对于没有结婚的少女来说,我们可以考虑腹腔镜手术。例如青春期畸形胎、阴道斜隔。如果早期不解决,有可能影响生育。”郑玉华表示。畸形胎是附着在卵巢上的瘤子,并不是真正的胎儿,附着久了就会导致卵巢坏死,“一旦卵巢扭转就要切除了,如果是早期发现就可以直接切掉肿瘤,保留子宫。”郑玉华解释,而考虑到接受手术的女孩年龄比较小,所以选择腹腔镜手术,保护其处女膜。

  郑玉华提醒家长,要重视女孩生殖道畸形。“如果超过14-15岁仍然没有来月经就要考虑去医院检查。”此外,如果痛经严重,,就要去医院先做B超检查,排除是否器质性病变。她建议家长,在女孩初次来月经后就最好进行身体的检查。

  养生法则

  散步旅游

  对于郑玉华来说,最好的运动就是散步,而最爱的放松方式就是旅游。迄今为止,她已经去过了很多个国家,几乎每年都会安排一次旅游。“已经去过了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北欧、美国和韩国等地。”

  [经典个案]

  治愈少女双子宫

  “此前,我就接诊了一个17岁小女孩,来月经后肚子痛。经诊断后发现,她有双子宫。”郑玉华解释说,其实就是阴道有一个斜隔,导致其中一个子宫全封闭,所以她会周期性腹痛。“小女孩来月经2-3年了,切开子宫后发现,子宫里有积血,于是进行了引流。”这类的生殖道畸形时间长了会引发其它的疾病。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