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送子观音”各怀绝技

发布日期:2014-07-02 11:0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

  (摘自:南方都市报佛山名医圈第2期 

      

  

   1做事严谨是谢庆煌的风格

  

  2 邬素珍,她的女儿已上大三 

   

  3高修安每天门诊量达200人次

   

  

  (文/南都记者田海燕,摄影/南都记者郭继江)首期名医圈推出了佛山妇产科3位“手术高手”,引来大家的鼓掌欢迎。很多小伙伴悄悄私信提问:“佛山妇产科里的‘送子观音’还有哪些?”结婚生子这么重大的民生问题,恰逢单独二孩政策出台的黄金时节,记者当然会尽心为大家去搜寻第一手资料。

  会发明手术器械的首席专家

  名    医:谢庆煌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职    称:佛山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首席医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医院顾问

  擅    长:经阴道子宫系列手术;习惯性流产的诊治;不孕不育症;女性泌尿疾患及盆底重建

  出诊时间:周一上下午、周四上午、周五下午

  上期几位妇产科男医生被称为“犀利男神”,今天这位男神更为资深。谢庆煌在妇科领域所创造的成绩令不少女性受益。一头长卷发,颇有艺术家的范儿,在生活和工作中雷厉风行,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仍然没有离开手术台。

  复杂手术缩减到20分钟

  他在妇科领域创新了一系列高难度的手术和治愈的方法,经阴道系列手术的成就最为卓越。由于经阴手术视野比较窄,没有特殊的器材辅助手术,手术的难度相当高。谢庆煌经过反复摸索,研制了阴式子宫切除系列器械,比如适用于经阴道广泛性子宫切除术的手术器械(膀胱宫颈间隙拉钩、膀胱侧窝拉钩、膀胱宫颈韧带拉钩、宫颈压板、宫颈重锤、可发光的医用输尿管导管),对传统术式的关键步骤进行了根本性的改进,原本复杂高难度的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变成20~30分钟就可以完成。术后恢复快,创伤小,一般打1-2天吊针就可以出院。这一改变,使得经阴道系列手术得以全面推广。“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经过培训后,也可以开展经阴道系列手术。”说起这点,谢庆煌很是欣慰。

  研发免疫疗法治习惯性流产

  反复流产是很多想当妈妈的人的最痛,谢庆煌这位高科技“送子观音”研发出输入淋巴细胞的免疫治疗方案,用于攻克习惯性流产。目前这项方案的成功率达到了80%多。

  曾有一位令谢庆煌深受触动的患者,5次怀孕均流产,身心备受折磨,还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谢庆煌因此决心攻克这个难题。通过查阅资料,当时国内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案,国外已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他组织科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到医科大学图书馆翻阅外文资料,与广州中心血站合作,研制了输注白细胞悬液治疗习惯性流产的免疫治疗方案,此项成果获广东省医药卫生进步三等奖。

  

  右手手术 左手调理

  名    医:邬素珍

  医    院:佛山市中医院

  职    称: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擅    长:擅长治疗妇科各类疑难病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尤其专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异症及内异症不孕,并对内异症不孕有较深的研究。

  出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

  广东省名中医邬素珍几乎是市中医院里最难挂号的专家之一,被称为“秒杀”医生。为了挂到她的号,不少患者几乎在前一天晚上10点钟就开始排队。在众多的病人中,几乎有30%-40%左右都是慕名来“求子”的,不乏湖南、广西、湖北等外地患者,此前就有一名香港演员慕名而来。

  “我只是思路比较清晰”

  邬素珍虽然是一名中医,对于不孕患者她运用的却是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其实并不是我有什么特殊的能耐,只不过是我治疗思路比较清晰。”邬素珍总结道,在她看来,经常四处求医的不孕患者会陷入一个误区。“病急乱投医,而且是四处求医,并没有坚持在一个地方治疗。听说这个医生好,就跑来看。”在邬素珍看来,治疗不孕不仅仅是需要测排卵、单纯地治疗器质性疾病那么简单。“不孕的病因应该是整体综合的因素。整体的循环里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可能是1个环节出问题,也可能是2个环节,或者3个环节,那么就需要重新建立一种良性的循环。这个时候,就需要判断应该先解决哪一步,综合考虑利弊存在的时间。”

  让邬素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年近40的女患者,连续4-5年四处求医,“她没买过化妆品,衣服也很朴素,所有的钱都用在了治病,试过试管婴儿,但是子宫内膜太薄,胎儿无法着床,也失败了。”邬素珍依照自己的辩证思路,先让患者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之后发现患者有轻度子宫内膜异位症,做试管婴儿时打促排卵针导致卵巢功能下降,一边输卵管堵塞。“我制定了一个方案,先在腹腔镜下清理子宫;并且疏通输卵管。同时用中药调理卵巢功能,补肾并且固本培源。”8-9个月后,这位患者成功怀孕。

  太极高手曾参加省运会

  熟知她的人都知道,邬素珍还是一个“武林高手”。她喜欢太极,还精通长拳、南拳、剑术、长短器械等多种中国传统武术,曾经代表佛山参加过广东省第八届运动会,还是太极二级裁判。她还喜欢网球、乒乓球、羽毛球以及瑜伽。

  

  “门诊王”坚守中医道路

  名    医:高修安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职    称:中医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理事

  擅    长:治疗小儿呼吸、消化道疾病:少弱畸精症和排卵 功能障碍;盆腔炎、月经不调、妊娠和产后病等

  出诊时间:逢周一、三、五全天 周二、四、六上午

  “一天要看200个号”,这在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的高修安眼中已是家常便饭,他是全院当之无愧的“门诊王”,从挂号数足见其受欢迎程度。

  高修安的专长很广泛,除了一系列中医儿科的研究和著作外,他还连续20年受邀参与编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版的《中国中医药年鉴》。而在治疗不孕不育方面,他也是一把好手。

  相对而言,高修安对于不孕不育更多的是坚持中医的治疗手法。“不孕不育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比如女性有排卵功能障碍、输卵管的原因、卵巢原因、免疫不孕以及宫颈炎等。”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不孕症,也有对应的中医药方。“一般来说排卵障碍性不孕中医思路就会滋肾养阴,调经促卵;输卵管阻塞性不孕,中医认为,是因为阻塞脉络、还兼有气滞、寒湿、湿热等。所以中医会通过活血化瘀、清热通络,内服中药为主配合灌肠,改善输卵管局部的血运和血液流变学,同时促进输卵管粘连的松解和吸收,使阻塞的管腔再通。”即便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免疫性不孕、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高修安都能开出一剂中药方。

  不少女性都会疑惑:“宫寒”是否会导致不孕?高修安表示,中医里所谓的“子宫寒冷”并不单指某一种症状,而是中医学对患者形形色色临床症状的总结。“例如月经周期延后,月经量少且色黑,有血块,甚至停经;月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热敷后疼痛可得到缓解;白带清稀量多等,当比较严重的才可造成不孕,或妊娠后胎儿发育迟缓等。”

 

养身之道

  高修安的12时辰无病法

  5:00-7:00,叩齿300次,转动两肩,活动筋骨,先将两手搓热,擦鼻两旁、熨摩两目六七遍;再将两耳揉五六遍;用木梳梳发百余遍;然后以两手抱后脑,手心掩耳,用食指弹中指、击脑后各50次。

  7:00-9:00,在就诊间隙,多摩腹、轻微活动和提肛。

  中午饭后用茶漱口,一定会午休半小时。

  19:00-21:00,轻微活动后安睡,睡前什么都不想。

  邬素珍:适当运动 开心就好

  我认为内脏的健壮比肌肉健壮更重要。很多人平日不运动,周末就恶补,比如打球啊游泳啊,这些对抗性的运动虽然能够提高肺活量,也能够练出肌肉,但是从中医角度讲,出汗多了会消耗精力。所以我提倡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闲暇时,会打太极、网球、羽毛球等。如果没有时间,会在睡前冥想。

  无论是做运动还是饮食调理,都要自己做得开心。否则也达不到相应的效果。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