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小儿多“病”之秋家长要留心

发布日期:2014-10-28 15:5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

   佛山卫计正能量之——陈秀娟梁玉曾莺

   

  小儿多“病”之秋家长要留心

  摘自: 佛山名医圈 第十期

  

  

  梁玉医生正在给患儿看病

  

      曾莺医生

   

     

  立秋已过,天气变得舒爽了,秋季病也即将来袭。据市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显示,立秋以来秋季腹泻小儿明显增多,伴随腹泻的就是腹痛。本期将结合季节小儿常见病,让名医们告诉家长当疾病来袭时,应该如何对孩子进行家庭护理,何时该居家观察,何时应该及时就医。

  

小儿长期腹痛不容小觑

  医    生:陈秀娟

  医    院:广东中西医结合医院

  职    称:儿科主任中医师

  专    长:脾胃、肾和泌尿等儿科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陈秀娟从1985年毕业以后就投身儿科事业,30年来基本上都在治疗和调理小儿脾胃疾病。“小孩的脾胃问题主要是厌食和腹痛两种,采用西医配合中药治疗,效果挺不错。”陈秀娟指出,小儿厌食的原因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原因有先天脾胃不足,比如早产;后天主要是调理不好。”她解释说,由于家庭条件的明显改善,一方面,家长在喂养过程中长期给小孩过食肥甘、油腻、生冷的食物以致损伤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另一方面,小孩过食零食。陈秀娟表示,治疗厌食需要家长的沟通和配合,例如零食只能适当地、奖励性地给小孩吃,最好在饭后吃。

  腹痛是小儿胃肠疾病的最常见的一种。腹痛的儿童主要集中在3-7岁。季节不同,腹痛人数也不同。流感季节占3/4,平时占1/3,秋季腹泻时期就会占到半数。陈秀娟提醒家长,小儿腹痛要注意查症。“现在蛔虫病很少了,但是经常通过B超的彩超在小孩腹部发现有种叫做肠系膜淋巴结炎,这是导致小孩腹痛的原因之一。”肠系膜淋巴结炎是肠道的炎症,由于家长喂养不当,或者小孩食用不干净的食物而致病。“这类淋巴结炎发展起来也比较短期,但是要完全消亡也是比较困难的。”陈秀娟指出,由于家长的不注意,容易导致肠系膜淋巴结炎反复发作。

  [支招] 腹痛按摩可缓解

  一定要给小孩定时进餐、合理营养、避免暴饮暴食、过食肥甘、生冷、酸辣、刺激食物,同时不要过食寒凉食品,比如凉茶、西瓜等,否则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平时可用淮山、扁豆、薏米、茯苓来煲汤、煲粥、煲糖水调养脾胃。如果遇到小孩吃多、肚子痛时,家长可以按摩小孩腹部,顺时针50次,逆时针50次可缓解症状。

  [治疗档案]男孩腹痛半年一周治愈

  患儿5岁,男孩,有半年多的腹痛史,没有得到系统地治疗。当时腹痛发烧住院,检查后发现是肠系膜淋巴结炎。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疗程六七天,配合热敷包。现在小孩出院半年多,感冒发烧偶尔有,但肠系膜淋巴结炎没有再发作。

 

常见感冒发烧大都由病毒引起

  医    生:梁玉

  医    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

  职    称:儿科主任医师

  专    长:胃肠道疾病及呼吸系统疾病

  出诊时间:星期二下午星期三上午

  多年从事儿科工作的梁玉坦言,事实上儿科门诊的患儿基本上都是以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疾病为主。夏季最常见的感冒发烧90%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主要症状为头痛、流鼻涕、轻咳、发烧。此外,还表现为呕吐、拉肚子等。”梁玉表示,如果发现儿童有以上症状,即使发烧到39℃,但是精神状态依然好的话,家长也不必太过紧张。“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发现小孩咳嗽、气喘、呕吐、腹泻都较严重时应及时就医。”梁玉建议,此时家长可以对儿童进行物理降温,如退热贴贴儿童、温水擦身、开空调并保持在恒定温度下等物理降温有助于儿童体温的下降。

  不过他并不建议家长用酒精给小孩擦身。“酒精挥发快,能够快速降低皮肤温度,但同时也会刺激儿童皮肤,所以反弹也较快。擦拭酒精时小孩体温会下降,但过十几二十分钟后,小孩的体温可能会比原来的高。”梁玉解释说,体温过快下降时小孩会打寒颤,肌肉做功后体温会比原来高。“所以物理降温不主张用酒精,宜用比平时洗澡温度高一点的温水擦拭全身皮肤。”

  腹泻完全禁食不利于康复

  梁玉表示,需要观察小孩的呕吐量、大便次数、尿液量、喝水量等。如小孩尿液少,口唇干、精神状态差等症状就是脱水的表现,很容易出现重症,需要马上看医生。如果出现皮肤颜色变成大理石、花斑纹状,手脚冰凉,出冷汗,看起来干燥等症状则是休克前兆,家长需要特别留意。“一岁以下小孩,家长可从眼眶、嘴唇、皮肤颜色、腹部、尿量和体重的改变这几个方面观察,眼眶凹陷,嘴唇较干,尿少等为轻度。重度比轻度更严重,精神更差。”

  梁玉提出,需要避免一个误区,就是家长会在小孩腹泻时禁食。“小孩出现腹泻时,有些家长会完全不给小孩吃东西,这是不对的。轻中度脱水可以喝牛奶、果汁等,牛奶可冲淡。”

  [支招]发烧可补淡盐水

  孩子发烧物理降温,家长应着重用热水擦脖子、腋下、股沟等大动脉经过的地方,擦拭10分钟左右,至皮肤微微发红,毛孔打开,热量排除。此外,家长应给小孩多喝水、喝常温下的果汁、西瓜汁、雪梨汁等,避免冰冻饮料。“淡盐水可补充体液和水分。如果小孩胃口差,可以将牛奶冲淡饮用。”

  [治疗档案]抢救腹泻休克的孩子

  患儿是1岁多的广西籍小男孩,就诊前已经腹泻十几次,呕吐十几次。精神状态差,眼睛凹陷,嘴唇干,肚子胀,手脚干燥,没有进食且不发烧,起初家长以为小孩睡着了。经检查发现,小孩因为腹泻已经重度休克。在医院IC U治疗后,对症抢救成功。

  

哮喘治疗要打持久战

  医    生:曾莺

  医    院:佛山市中医院

  职    称:主任中医师

  专    长:中西医诊断治疗儿童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小儿疳积、贫血等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一、三、五下午,周二夜诊

  哮喘是儿科常见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前往医院就诊时,六七岁以上的小孩可以做肺功能检查,常见的过敏源可以查血和皮肤点刺。曾莺表示,哮喘需要一个长期用药的过程,除了做好预防和避免过敏源外,积极的后续治疗也相当重要。“有时家长在小孩病情缓解了,就没有想过后续的治疗,在缓解期没用巩固、调节,导致小孩哮喘总是反反复复。”西医的吸入治疗,优势是能够快速缓解症状,而且局部用药可减轻副作用;而中医注重整体宏观调节,通过中药调节达到阴阳平衡,让敏感度下降以达到哮喘不易发作的目的。曾莺解释说,不同年龄段的小孩治疗周期不同。“学龄前小孩反复喘息的原因比较多,对于反复喘息及有家族过敏性疾病的患儿,可能需要根据病情治疗观察1个月到半年,对于学龄期的哮喘患儿,治疗可能需要1~3年。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会根据其哮喘发作的情况做相关的检查并且进行综合判断,根据患儿的哮喘发作程度调整治疗方案,大孩子治疗后可以做肺通气功能、支气管的激发试验来判断哮喘的控制情况,决定是否减轻药量或者停药”。

  把哮喘控制在儿童期

  曾莺提醒家长,由于过敏体质孩子的先天肺脾功能不足,免疫功能紊乱,病毒感染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要注意预防感冒,感冒后要及时看医生。“儿童期哮喘如果控制得比较好的话,肺功能的损伤是可以恢复的。若哮喘发展到成年后,会导致慢支、肺气肿,肺功能损伤不可逆。”曾莺建议家长日常在家可备有沙丁胺醇气雾剂用于急性发作,口服抗过敏药物等预防小孩哮喘发作,在医生指导下表面吸入激素类药物。曾莺表示,婴幼儿期的治疗都是阶段性的,大多数小孩随着年龄的增长,肺脾功能的完善,症状得到缓解。

  [支招]

  运动对哮喘有益

  运动对哮喘是有帮助的,在哮喘缓解期应鼓励多做跳绳、慢跑、游泳等运动。如果对游泳池的漂白粉过敏,可坚持冬泳,效果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自身的免疫系统日益完善,敏感度下降,有些哮喘患者不用药也可以不发作。

  [治疗档案]

  误诊6年的哮喘病被控制

  患儿7岁,男孩,1岁多时开始反复咳嗽、喘息,经常打喷嚏、流涕、鼻塞,由于农村医疗条件有限,一直被当做肺炎、支气管炎治疗,每次发作都到诊所或医院打针、吃药,但停药几天又复发。中医院最终诊断为儿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采用吸入治疗,并结合中药内服和穴位敷贴,目前病情稳定。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