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三十年坚守和奉献,佛山市中医院这位护士练成护理多面手

发布日期:2018-06-15 16:42: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分享至:
  寒去暑来,岁月如梭,三十年间时刻与医院相伴,与护理相依,她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护理事业,奉献给了患者。她,就是佛山市中医院的黎爱金主管护师,骨三科(小儿骨科)可亲可敬的“金姨”,大家都爱这么称呼她。

  

  技艺高超,她是护理能手

  该科年轻护士凌卫燕回忆起第一次见黎爱金时,正是2009年3月份她作为2008年新入职的护士毕业定科之际。初次见面,就感觉她的一言一行都散发着一种高年资护士特有的一丝不苟和细致,顿时从内心对其肃然起敬。

  接下来和黎爱金相处的每一天,凌卫燕都收获满满的。黎爱金是护理组长,每天早上七点半她就会准时出现在科室,提前安排好工作,签写归档病历,查房。她的业务能力非常强,是科里的“包扎能手”,经常为年轻护士讲解少见病种的护理,组织大家学习新的包扎技术等。作为骨科新手护士,凌卫燕对各种包扎技术一窍不通,黎爱金总是耐心指导和示范给她看,把自己的技能与经验分享给后辈,甚至还手把手指导年轻人掌握夹板包扎的力度,使其很快就掌握了这些包扎技术。

   

  由于科室人手缺乏,黎爱金仍跟年轻护士一起上夜班,对此她从未有过怨言。她视力不好,既近视又老花,但这都不足以影响她精湛的打针技术,她是科室的“神枪手”。小儿骨科因为病种的特殊性,收治的患者中也常有刚满月的婴儿,无论患儿小血管多难找,甚至还有一些血管更难找的“小胖墩”,她都可以“一针见血”。不少患儿家属感叹,“以前我小孩在其他医院看病扎针,总要扎好几针都扎不上,你们骨三科这位护士技术了得!”,由此她深得患儿和家属们的信任和赞赏。

  敬业奉献,她以患者为首

  在护理岗位的三十年来,黎爱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凡事以科室工作为核心,把患者放在首位。凌卫燕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上班时黎爱金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说她儿子发烧39℃。尽管她心中很担心,却没有临时请假离开,而是告诉儿子让他先去学校医务室休息,等她下班后再接去看医生。她心里明白如果自己突然请假了,剩下的工作就不得不留给其他同事完成,增加了他人的工作量。同事们都执意让她先去照顾儿子,不介意为她分担工作,但她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她说,这里有更多的患者需要她。

  

  三十年来,她平平凡凡地坚守着在护理一线,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三十年来,她时刻与医院相伴,见证了医院的发展,见证了小儿骨科队伍的不断壮大,见证了小儿骨科的名声远扬。

  热爱生活,她是运动好手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黎爱金姨业余生活的写照。作为一名护士,繁重的工作后疲惫的身躯并不能阻挡她的一颗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心。

  凌卫燕记得刚来小儿骨科时,黎爱金就约上她一起到体育公园学打乒乓球。刚开始时黎爱金连发球都不会,但她每天下班都坚持练习,看乒乓球节目研究学习,慢慢地,她的球技不断进步,近年来常常代表医院参加比赛并屡次获奖。她的游泳技术也非常了得,堪当大家的业余教练。她的运动精神时刻影响着同事们,让大家每天工作都充满活力,充满干劲。

  

  如今,由于人事调动,黎爱金调去了骨科门诊,但她仍是小儿骨科护士们学习的榜样。三十年来,她在护士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天使风采,情系护理”——在护士节表彰大会上,这座由余俊文医疗总监亲题的三十年护龄水晶纪念牌,正是对她无私奉献的肯定。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