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医药工作

颈肩腰腿痛很困扰?中医名家教你如何预防锻炼

发布日期:2021-04-20 15:46:39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412日,由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佛山新闻网联合举办的中医名家走基层暨佛山市中医药健康文化“五进”活动走进顺德区容桂街道容山中学,开展颈肩腰腿痛预防与锻炼的主题讲座,为广大师生科普预防与锻炼方法,现场解答关于颈肩腰腿痛常见问题,深化了群众对中医预防保健理念的认识。



图片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特邀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附属杏坛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马建东进行授课。从事临床工作三十年,擅长骨科疾患中西医结合处理的他表示,颈肩腰腿痛主要表现为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胯疼、腿麻、膝关节痛等。造成颈肩腰腿痛的成因复杂多样,治疗需综合辨症。外感风寒、长期久坐伏案工作、过多使用空调风扇、外伤与劳损、不良姿势、户外运动和体育锻炼明显减少、工作紧张、睡眠减少、高脂饮食都可能引发相关疾病。

  “颈椎和腰椎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幅度比较大,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更容易使其出现问题。”马建东指出,加强预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户外运动和体育锻炼、学会减压都能有效预防和治疗颈肩腰腿痛,太极、八段锦、五禽戏都是强身健体的好方法。

  现场参加针灸体验的黄老师为讲座“代言”,“在学校开展这样的健康讲座,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医传统医学,提高广大师生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认识很有帮助。”黄老师希望这样的健康讲座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

  “颈肩腰腿痛在越来越多的人群中成为了‘流行病’,通过这个讲座,我更多地想把我的专业知识带给大家,走出颈肩腰腿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误区。”讲座后,马建东留在现场,为人们答疑解惑,并在现场提供针灸体验服务。

  根据活动安排,佛山市中医药健康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五进”活动将继续在市、区、镇街深入开展,传播和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让中医健康理念和养生方法走进佛山市民的生活。广大市民可通过关注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网站或者“健康佛山”微信公众号获取活动的最新动向,在线回顾中医名家分享的权威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