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医药工作

“岐黄传薪火 杏林谱新章”佛山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推广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14 17:18:28 来源:本网  分享至:

为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弘扬佛山中医药文化,推动佛山中医药“大医精诚”文化品牌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13日,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佛山市图书馆、佛山日报社承办的“岐黄传薪火 杏林谱新章”佛山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推广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正式启动。


图片


5月13日,“岐黄传薪火 杏林谱新章”佛山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推广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正式启动。

三部门联动

共同打造佛山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

佛山为加快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制定印发了《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佛山市中医药强市行动计划(2021-2023)》等十余份配套文件。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介绍说,佛山的中医药文化很深厚,有“悬壶济世”“药食同源”“医武双修”“治养相生”“百年传承”等多个特点,但是“藏在深闺人未识”,我们要把佛山中医药历史文化好好挖掘出来,让更多人来了解它,信任中药,也信任中医。希望更多的市民来了解佛山的中医药,了解佛山中医药的文化,我们一起努力争当好中医药文化瑰宝的传承人。

“佛山是岭南成药发祥地,中医药繁荣发展,中医名医辈出,良医良药、代代相传,中医药文化已深入到每个佛山人心里。”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表示,近年来佛山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打造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续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探索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中医药人才聚集高地;推进产业现代化,打造中成药现代产业高地;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专题展览和科普宣传,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的佛山中医药文化馆是有佛山地方特色中医药文化对外展示平台,对于弘扬中医药文化意义深远。希望以后能够依托这一平台,推动佛山中医药“大医精诚”文化品牌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代表承办方表示,佛山中医药文化馆的建成开放及配套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佛山市图书馆将秉持图书馆文化传承保护使命,发扬创新创造精神,深挖佛山中医药文化资源,持续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好佛山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弘扬佛山特色中医药文化底蕴,助力佛山中医药文化强市建设。

广东省中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认为博物馆和图书馆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阵地,博物馆和图书馆强强联合举办中医药展览,为文物保护利用提供全新思路,期待图博携手共同弘扬岭南医学,振兴佛药雄风。

佛山中医药文化馆开馆

打造中医药文化迎客厅

活动启动当日,经过半年时间筹备建设的佛山中医药文化馆终于在万众期待中重磅亮相。中医药文化馆位于佛山市图书馆五楼北区,占地500平方米,其中馆内面积300平方米,百草园200平方米。馆内不仅展陈了中医药老物件、中医药文献、中草药标本等,还有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医知识、新技术科普,全面展现了佛山中医药文化一脉相承的发展脉络和新时代中医技术的创新突破,是集“历史性、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体,集多媒体互动设施、户外百草园体验区与知识展板多种展示方式的中医药文化迎客厅。


图片

户外百草园体验区。



图片

馆内陈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中医药文化馆将以吉祥物IP-佛药狮为主角,讲好佛山中医药文化故事,让公众认识到,佛药的标准,佛药的用心,佛山的品质,助力佛山市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佛山中医药创新主题展开展

营造中医药传承社会氛围

5月13日-7月31日,佛山市图书馆联合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开展“千年求索,砥砺创新——佛山中医药创新主题展”将在佛山中医药文化馆持续展出。展览以几十余件珍贵的佛山中医药老物件为主要线索,带领广大读者穿越时空,走进佛山中医药的光辉岁月,感受一代代佛山医者济世爱民的情怀和锐意创新的精神。展览由佛山市图书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主办,得到了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广东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业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德众(佛山)药业有限公司、岭南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陈渭良中医诊所、梅安格尔艺术的大力支持。

佛山中医药健康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传播中医药文化魅力

5月13日-15日,主办方推出了一系列精彩丰富的中医药健康文化讲座和中医适宜技术体验项目。


图片


市民在活动现场参与中医适宜技术体验。

启动当日邀请了广东省名中医,全国首批“中医骨伤名师”陈渭良等专家带来用药经验分享、中药辨识等主题的健康讲座外,还有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禅城区人民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团队在现场为市民提供中医适宜技术体验,让市民直观地感受中医药魅力。


图片


国家级中医骨伤名师陈渭良教授分享他的用药经验。

“馆内中医药文化的氛围非常浓厚,在这里能学习到不少新的知识。”特地赶来参观展厅、展览,聆听了陈大师讲座的市民李先生开心地表示,自己是个“中医迷”,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带孩子一同前来观展和参加活动,感受佛山中医药的魅力。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