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医药工作

2022年度佛山市中医药十大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3-02-24 17:34:0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关键词一:中医药防治

佛山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工作。建设市中医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成立中医药防治专班,组建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我市气候、季节、人群特点和当前疫情发展趋势,研究制定《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方案》,切实加强我市新冠感染中医药预防与救治工作。


关键词二: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

根据《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确定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的通知》,确定佛山市为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佛山将以中西医协同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健全医保政策机制为改革主体,不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关键词三: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加快推进,佛山市中医院经审核确定入选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储备库。佛山市2021年中医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佛山市中医院等级A+,在全国中医综合类别排第23名;广东省中西结合医院B+,在全国中西医结合类别排第17名;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佛山市顺德区中医院)B+,在全国中医综合类别排第214名,2019-2021年三年考核成绩稳步提升。


关键词四:中医专科建设

全市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2 个,国家中医药局重点专科 5 个,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 6 个,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特色专科建设项目共 23 个。佛山市中医院骨伤科、脑病科、内分泌科,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康复科入选广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临床类)项目。组织申报第二批佛山市中医专科联盟、中医质量控制中心,遴选成立佛山市中医肿瘤科等7个第二批市级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不断提升全市中医医疗服务质量。


关键词五:中医名医大家

2022年我市魏成功、田华琴、高修安三人被评为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出台《佛山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方案》,遴选确定了24个佛山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制定《佛山市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组织遴选出117名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对象,为我市培养一批高层次的中医临床和科研人才。根据省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评选,我市共有6位名老中医入选第五届省名中医,其中5人为市中医药高水平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关键词六:中医药人才培养

举办2022年中医护理技术培训班(第二、三期),培养中医护理骨干人才65名。举办2022年佛山市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训班,培养优秀中医临床人才50名。开展2022年西学中培训班,培养西学中临床人才30名。举办2022年中医经典理论培训班,培养中医临床骨干60名。持续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训,提前完成了省提出的到2025年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数应达到每万常住人口0.8人的目标要求。

图片

人才培养——中医护理培训班结业典礼


关键词七:中医药科研创新

组织推广应用中医药创新适宜技术项目37个,其中立项资助20项。组织开展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推广项目37个,其中立项资助20项。遴选立项治未病方案推广项目31个项目,其中立项资助20项。组织评审佛山市中医药临床科技创新基地8个。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中医药局科研课题,择优向省中医药局推荐上报面上项目24项,其中获立项21项。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省中医继续教育项目申报,其中获立项国家级7项、省级88项,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临床科研创新体系。


关键词八:中西医协同发展

研究制定《佛山市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专科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中西医结合机制,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的比例达到100%,二级及以上妇幼保健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的比例达到100%。


关键词九:基层中医药能力提升

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康复、公共卫生、健康宣教等领域的服务能力。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均能够按标准要求提供中医药服务。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等积极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创建。

图片

图片

基层提升——中医馆


关键词十:中医药文化弘扬

与市文广旅体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佛山市图书馆建设“佛山中医药文化馆”,打造佛山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持续在佛山电台设立“名中医讲堂”节目,已经播出音频49期96次;制作完成视频5期并推送到各大官方平台。组织开展佛山市中医药健康文化“五进”活动45场,参加群众1万余人次。组织市民体验中医药活动6场,参加群众9000余人次。营造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图片

中医药文化弘扬——市民体验活动(学生现场体验制作药丸)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