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医药工作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全员参加中医药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8-02-11 16:09: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为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提高机关人员健康素养,推动健康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提高组织凝聚力,佛山市卫计局于2018年2月初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分两批开展中医药体验活动。

  中医药体验活动分别到佛山市中医院的制剂中心、煎药中心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位于南海区丹灶的佛山市中医院制剂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院内制剂配剂中心之一,现生产的临床专科制剂有24种剂型100多个品种。在药品展览室内,陈渭良伤科油、清香止痛乳膏、李广海跌打祛风膏、复元饮、骨宝口服液、体能口服液、鱼肝油软膏等众多最受老百姓欢迎的专科专药摆满了展示橱柜,大家饶有兴趣地听工作人员介绍各种药物的用途。然后大家走进洁净的口服液生产车间,三七化瘀口服液正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进行灌装,再经过灭菌程序和严格的逐一“灯检”后,再进入到机械化贴签和入盒流程,整个工序都十分快捷和现代化,大家都惊叹原来口服液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来到第二站煎药中心,自从2017年12月份佛山市中医院与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佛山市中医院煎药中心暨共享中药·冯了性(佛山)智能配送中心成立以来,这里每天能为二千名患者同时提供代煎服务,并且在佛山五区内提供免费快递服务。中药饮片的调配、复核、浸泡、煎药、过滤、包装、快递等不同流程都井然有序。在膏方制作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药材的煎煮、药液的浓缩收膏和成品的分装,每一个环节都是纯人工操作,只有这样才能精炼熬成上等质量的中药膏方。大家试吃了代煎中药姜枣茶和固元膏,都说口感很好,体现了中医“药食同源”的精髓。

  下午大家来到第三站---位于番禺广州大学城的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这里收藏医史文物2000多件、中药标本2400种和岭南中草药液浸标本600瓶,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和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大家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细细观赏文物和标本,并不时提出问题。然后大家还参观了室外展区“时珍山”和“药王山”两个中草药种植园区,从中医药史的溯源、中药标本的展示到中草药的种植都有了一番比较全面的认识,开了一回眼界。

  活动结束时,大家分享了体验活动的快乐。市纪委派驻市卫计局纪检组组长周细海同志肯定了这次中医药体验活动的意义,指出中医药对维护百姓健康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要求,我们要以此为重心,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自去年3月份我局成立中医科,就开展了中医“缘”系列活动,包括《中医药法》专题培训、《中医药法》全接触论坛、大型中医义诊活动、两期中医药市民体验活动、《中医药法》知识竞赛和全能中药师技能竞赛等活动。我们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生动有趣地宣传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提高中医药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从而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造福佛山百姓。本次活动是专门针对本局机关人员进行宣传,收到预期的效果。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