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市卫监所]从非典型肺炎到新冠肺炎

发布日期:2020-02-12 12:31:33 来源:佛山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至:

  “旧人”的回忆

  “非典可防、可治、不可怕!”

  这句话对于17年前大学刚毕业不久的黄润根来说,记忆犹为深刻。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卫生案件稽查科科长黄润根万万没想不到,2020年的农历新春,一场同类型的传染性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又卷土重来,而且来势更猛、影响更广,比当年的非典更令人谈之色变。

  紧急通知

  “嗡嗡”,这是大年初一大家手机收到微信贺年信息最普通不过的声音。

  正在吃晚饭的黄润根正准备礼貌性地回复信息,但映入眼帘的却是——“紧急通知:明天起,全体人员正常上班,请各位科长通知科室同事……”虽然这个“贺年”短信有些特别,但却不在时刻关注新冠疫情的卫生监督员意料之外,特别是对于经历过非典的“老”党员。

  工作的转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80、90后可能是眼下的热词,但却是70后的真实经历。

  17年前,黄润根也参与了抗击非典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当时的工作除了医疗卫生等监督执法外,还要依法打击非法食用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食肆。在当时的条件和作为新人的资历来说,可谓是豁出性命奋战一线了。时至今日,作为过来人的黄润根,除了普及个人防护的知识,更给予科室同事更大的鼓励,消除他们的顾虑情绪。

  (图一:黄润根(左二)到镇(街)督导了解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区设置情况)

  从大年初二到现在,黄润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上级指派的任务,带领他的科室同事针对各镇(街)设置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进行检查指导,重点检查隔离场所的设置条件、人员配备、消毒规范、医疗废物处理和管理制度等情况,为疫情防控和病例排查工作环节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二:黄润根(左一)到镇(街)设置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进行检查指导)

  不变的初心

  “2003年的非典疫情期间,我和你们一样的年轻,我也冲锋在前,参与非典疫情防控工作,17年前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黄润根教导着年轻的科室同事,“但是,无论以前还是现在,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不能退缩!

  从公共卫生院校毕业后,黄润根一直以卫生监督员的身份从事卫生执法工作,更慢慢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今,他的工作热情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