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市疾控中心]家有战疫者,加油战疫者!——“疾控二代”眼中的爸爸

发布日期:2020-02-21 16:22:52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病魔,围困中华大地,

正值这春寒料峭的季节;

阴云,笼罩荆楚古镇,

恰逢那热盼团圆的新年。

人声鼎沸的街巷,仿佛屏住了呼吸;

华灯初上的城市,宛若沉睡了的凌晨。

却见,疾控工作者们

执着的背影、坚定的容颜、匆匆的脚步、坚毅的眼神......

迎着冬雨寒风,逆行向前。

未着白大衣,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孩子心中的支柱;

换上白大衣,他们是有召必应,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

疫情面前,他们战在前,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不畏艰险、不辱使命,

和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在儿女的笔下又有着怎样的形象呢?一起来看看”疾控二代“们的心声:

“爸爸,您的平安就是我们的牵挂”


  “夜深了,书房里还亮着灯。多日不见的爸爸坐在书桌前,伴着指尖敲击键盘的滴答声,他的双手在键盘上翻飞着,手指不停地敲出有力的决定。他时而扭一下僵直的脖子,又伏在案上,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时而眼中略过一道光,拿起手机,和同事们嘱咐着什么;时而停下飞舞的手指,瞪大了眼睛,盯着电脑思索着什么......我站在门口静静地看着,没想去打扰。数日不见,爸爸的头发有点凌乱,眼神中透着疲惫。此时此刻,这被灯光笼罩着的书房,这亮着的显示屏、忙碌的手机,还有这略显憔悴的身形......定格在我的脑海,我似乎明白了爸爸曾经告诉我的’责任’和’担当’。”

  这是市疾控中心梁自勉同志的儿子笔下的“爸爸”。

  梁自勉同志曾作为我市甲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的技术骨干,抗击疫情实战经验丰富。此次担任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组和消毒组组长的他,既要深入现场开展调查处置、抽丝剥茧分析疫情排查线索、对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场所开展技术指导,又要带领团队编写各类防护指引、工作指南、研判报告、对策建议,还要在各类媒体权威发言、将专业知识和建议及时传达给市民......他和他的组员们一直在战斗着,多分析出一条线索、多细化一个方案、多起草一条指引、多嘱咐一处细节,就可能避免一次传染,减少一条传播链。他们始终保持着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带着满腔的热情去面对无情的疫病。

梁自勉同志(中)参加媒体访谈,回答群众关切

  他们创新思维,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我中心与我市定点收治医院疫情防控远程医防结合会商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移动智能工作平台、视频采集分析工具和5G应用等技术手段开展医防会商和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精准度和安全性。

  他们触觉敏锐,及时将防治工作的最新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上级部门,对全市、乃至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及时对新情况开展专题研究,如针对粪-口传播的防控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佛山方案.

  他们反应迅速,在某异地公司物流员工确诊病例事件中,响应迅速,跨部门联动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分析和环境卫生应急监测,并撰写专题微信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他们,一直坚守、默默付出。

“疾控二代”眼中的“爸爸”,

离我们如此之近,又是如此远隔,

本应团聚时,他们选择告别与逆行;

面对畏惧时,他们选择坚守与向前。

平安时不求名利,危难时无论生死,

防控疾病,保护健康

他们,一直都在。

飓风泱泱,不碍山河无恙;

暂时隔离,坚信相聚可期。

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时。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