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市疾控中心]2020年3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0-03-02 10:13:17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3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H7N9等流感,同时还需要警惕毒蘑菇中毒。目前我市正逐步复产复工,企事业等集体单位要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复工复产后,我市仍不可忽视疫情反弹风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表现为呼吸困难、肺炎等。多数患者为中轻症,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做好以下几点:(1)戴口罩 ;保护自己,对他人负责。(2)勤洗手;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液)洗手至少15秒。(3)不扎堆;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4)拒聚餐;不串门,不聚餐。(5)常通风;适时通风,注意保暖。(6)吃熟食;生熟分开,食物彻底煮熟。(7)禁野味,不食用野生动物。(8)早就医;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戴上口罩到医院就诊。(9)勿恐慌;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正规渠道,关注疫情报道。(10)莫轻视;人群普遍易感,不要轻视。

  企事业等集体单位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做好环境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历年监测显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并不仅仅通过食物传播。预防措施:(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对于被确诊为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患者,需做到:(1)居家隔离;(2)规范处理呕吐物,对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处理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

  企事业等集体单位要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向当地卫生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H7N9等流感

  接触被感染的禽类或暴露于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H5N6等流感的主要危险因素。人感染后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预防H7N9等流感,市民除了积极支持“生鲜上市”措施外,还要做到“三要和三不要”:要勤洗手,尤其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煮熟,即禽肉和蛋要煮熟煮透再吃;要早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禽类接触史;不要食用病、死的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

  毒蘑菇中毒

  春季正是菌类生长的季节,而在野生蘑菇中,有毒蘑菇远远多于无毒蘑菇。很多毒蘑菇和食用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很容易误食引起中毒。专家提醒,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蘑菇;如果误食毒蘑菇,一般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烦躁、盗汗、意识障碍等精神症状,首要的是要催吐,在催吐的过程中,及时去医院治疗。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