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0年4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0-04-01 15:45:43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4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时还需要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和警惕毒蘑菇中毒。复产复工的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等要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近期境外疫情呈快速上升态势,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人群流动恢复常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市民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表现为呼吸困难、肺炎等。多数患者为中轻症,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做到“六要,三不要”。六要:一要戴口罩,外出尤其是去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如超市、商场、餐厅、车站等)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二要勤洗手;三要多通风;四要遮口鼻,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遮掩口鼻;五要守规则,遵守社区、单位或公共场所有关体温监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六要早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主动做好自我隔离,同时戴上口罩,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积极配合治疗。三不要:一不要扎堆;二不要聚会;三不要隐瞒,不隐瞒病情,不隐瞒旅居史,不隐瞒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人接触史。

  企事业等集体单位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做好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佛山的公墓、殡仪馆在清明期间暂停祭扫,呼吁市民参与网上祭祀以文明拜祭的方式追忆故人、缅怀逝者。详情可点击下方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J-G34p3NfFf5FmoyGetVQ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4月,我市气温逐渐回升、多雨天气频繁,蚊虫活动转趋活跃,市民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隔离治疗。

  毒蘑菇中毒

  潮湿温暖的4月,春暖花开,气温回升,加上雨水的滋润,各种蘑菇到了疯长期。全国每年都有不少人因误食毒蘑菇而引起中毒。在野生蘑菇中有毒蘑菇远远多于无毒蘑菇。很多毒蘑菇和食用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很容易误食引起中毒;而且野外无毒蘑菇常常与有毒蘑菇混生,很容易沾染毒蘑菇菌丝,所以即便吃的蘑菇是无毒的品种,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如果误食毒蘑菇,一般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烦躁、盗汗、意识障碍等精神症状。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应尽快催吐以减少毒素吸收,并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需要警惕的是,部分患者会出现中毒“假愈期”。 假愈期的出现是由于部分病人经过治疗,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后的1~2天,毒素被肠道吸收入血侵害实质脏器,出现肝、肾、心、脑等多脏器损害,尤以肝、肾损害为重。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应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再出院。

  避免毒蘑菇中毒,唯一安全的办法就是: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