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0年6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0-06-02 09:49:54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6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同时还需要预防手足口病、登革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病,并警惕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工厂、企事业等集体单位以及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返校复学的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疫情。

  新冠肺炎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各项工作已转向常态化。随着我市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平稳推进,6月托幼儿童将陆续返园,加上端午假期人群聚集和流动频繁,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市民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不等于不采取防控的措施,市民仍要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特定人群,例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等以及就医人员都要佩戴口罩。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

  企事业、学校等集体单位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复工复产、返校复学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做好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端午假期将至,市民若计划在端午假期出游,要保持警惕,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手足口病

  6月是我市既往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月份。手足口病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容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预防手足口病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勤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手足口高发期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家长若发现小孩出现发热,手掌、脚底或口腔等部位出现水泡或者皮疹等症状应该及时带小孩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并且密切观察孩子病情变化。

  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6月龄至5岁儿童的家长可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在预防接种单位为孩子接种EV71疫苗以预防EV71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幼儿感染EV71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6月,我市高温、多雨天气频繁,伊蚊活动转趋活跃,也容易形成伊蚊孳生地,市民预防登革热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尤其在下雨后必须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医生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除此之外,大部分患者还有发热、畏寒、咽痛等症状,常见的并发症有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适龄儿童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3.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4.学校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腮腺肿痛等情况,需要尽快隔离,并进行疫情处置。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感儿童感染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因此水痘极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

  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接种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开窗通风;勤快洗手。学校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出疹等情况,需要尽快隔离,并进行疫情处置。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时值“龙舟雨”季节,我市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会交替出现,易引起细菌滋生而引发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是指由于吃了含有大量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是食源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类。引起疾病发生的常见致病菌有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要特征。

  如何防治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首先,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其次,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具体要做到:

  勤洗手:操作食物前需要洗手,准备食物期间也要经常洗手。

  洗净蔬果:生吃的蔬菜和水果一定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彻底清洗。

  煮熟煮透:食物要彻底煮熟,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不吃生食或未经高温消毒的乳制品或果汁。

  生熟分开:“生熟分开”就是要避免“生”食上可能携带的细菌染到“熟”食上,引发疾病。“分开”不仅仅是指生熟食不要接触,更重要的是所用的案板、刀具、器皿等也应当分开。如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最好有专用的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储存食物时注意不让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如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时,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以避免熟食品受到污染。

  妥善保存:存放食品的容器应清洁无毒,熟食应放在清洁、干燥、通风条件好的地方,生鲜食品特别是肉、禽和海产食品等,以及未吃完的食品等应包装好或妥善盖好后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最好在5℃以下)。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