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0年8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0-07-31 12:51:02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8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同时还需要预防登革热、警惕沙门氏菌和副溶血弧菌等细菌性食源性疾病以及水产品(特别是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工厂、企事业等集体单位以及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

  近期我国新疆、大连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涉及多个省市。随着暑假的到来,人员出游增加带来人群聚集和流动频繁,我市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市民应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的密闭半密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特定人群,例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等以及就医人员都要佩戴口罩。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

  工厂、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车站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随着暑假的到来,市民若计划在假期出游,要保持警惕,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8月,我市高温、多雨天气频繁,伊蚊活动转趋活跃,也容易形成伊蚊孳生地,市民预防登革热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尤其在下雨后必须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医生治疗。

  食源性疾病

  8月份正值暑期,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易引起细菌滋生而引发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是指由于吃了含有大量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是食源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类。引起疾病发生的常见致病菌有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要特征。

  如何防治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首先,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其次,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夏日炎炎,西瓜、冰棍、雪糕等又迎来了火爆热销。在食用这类冷藏水果、冷冻饮品时市民要注意:1.把切好的西瓜放入冰箱,表面仍然是细菌的温床。因为切的过程中西瓜会被细菌污染,冰箱可以抑制冷冻细菌的繁殖,但不能让细菌死亡。因此在冰箱中存放切好的西瓜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在切西瓜时,必须提前将西瓜,刀和砧板清洗干净,最好现切现吃。另外,拿除冰箱里已经切好的西瓜准备吃掉的时候,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掉。2.冷冻饮品的配方里都会含有乳制品和糖类,口感较甜,且每一份的重量较轻,能够提供的水分也很少,所以并不适合作为解暑的食物。同时,过多食用低温食品易引起胃肠道产生不适反应。

  8月,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纷纷热卖小龙虾,食用小龙虾是引起水产品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原因之一。市民烹饪小龙虾时要去除腮部及肠道,虾壳用刷子刷洗干净并应煮熟煮透。吃小龙虾时建议适量有度,只吃小龙虾的肉、避免吃其头、内脏、虾黄。如食用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说明食用史。特别提醒对于食用小龙虾容易引发过敏症状的过敏体质者、痛风病人、已明确对虾过敏的人群应谨慎进食或避免进食。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