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市疾控中心]以练备战,筑牢生命健康防线--佛山市开展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21-01-22 14:34:19 来源:市疾控中心  分享至: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较为薄弱,加上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会明显增加。为提高农村地区在发生疫情时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增强专业应急队伍的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屏障,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规范有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1日下午,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佛山市疾控中心、高明区农业农村局、高明区疾控中心在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组织开展2021年佛山市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以农村地区发现1名本地村民到外地旅游返佛后检测核酸阳性并确诊为背景,围绕流行病学调查、疫点采样消杀、人群核酸检测、专家评估研判、重点人员及区域管控等环节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现场演练结束后,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和佛山市疾控系统相关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专家认为,本次演练指挥有力,环节紧凑,各参演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反应快速,取得了预期效果。市疾控中心陈爱贞主任在点评时指出,通过本次实战演练,进一步理顺了我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环节和流程,检验了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应急处置响应能力,为我市应对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积累了经验。她要求,全市疾控系统要认真总结,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要找准根源,抓紧补齐补正,进一步细化预案,扎实做好应对农村疫情的思想准备、技术能力准备和应急物资准备,做到迅速反应、机动高效,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骆炳坚、市疾控中心陈爱贞主任、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各区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和应急队员及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委会等50多人参加演练。

多部门会商研判.jpg

多部门会商研判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对演练进行点评和总结.jpg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对演练进行点评和总结

流行病学调查.jpg

流行病学调查

全员核酸检测.jpg

全员核酸检测

市疾控系统专家对演练进行点评.jpg

市疾控系统专家对演练进行点评

市疾控中心陈爱贞主任进行点评.jpg

市疾控中心陈爱贞主任进行点评

演练现场.jpg

演练现场

疫点采样.jpg

疫点采样

疫点消杀.jpg

疫点消杀

重点人员及区域管控.jpg

重点人员及区域管控

专业个人防护.jpg

专业个人防护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