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1年2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1-02-02 09:24:37 来源:市疾控中心  分享至:

  2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同时还需要预防季节性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等急性传染病,以及警惕豆类蔬菜食用不当导致的食物中毒。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以及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酒店、旅游景区等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春节期间家庭、集体单位聚餐活动增多,市民需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

  目前我市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出现散发病例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2月春节假期,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就地过年,外出聚会、聚餐要保持警惕,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为了健康愉快度过春节假期,建议市民从以下几大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1.合理安排假期行程,非必要不出行

  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尽可能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尽量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如无必要,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

  2.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建议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使用公筷公勺,保持社交距离,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聚餐时长,对公共用品做好清洁消毒,及时清理,保持环境清洁。

  3.科学食用冷链物品

  来源正规、在保质期限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可正常选择食用,但防范接触进口冷链物品导致新冠病毒传播的意识不可松懈,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不要采购不明来源的冷链食品,清洗加工冷冻食品时,厨房保持通风,切割食物时注意防喷溅。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民在提高自我防病意识的同时,要提醒身边人养成并保持卫生行为,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规范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接触冷链物品讲究手卫生,常通风勤消毒,保持乐观心态,关注权威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应坚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医生外出旅居及人员接触情况。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季节性流感

  冬春季是我市季节性流感流行期。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大多突然发病,可出现以下症状:高热、头痛、喉咙干、痒、痛、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小孩子容易表现为哭闹、粘人。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有严重疾病患者为需要重点预防的人群。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加强预防措施:(1)讲卫生,重细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病人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戴好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2)接种流感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人感染H7N9等禽流感

  H7N9、H5N6等人感染禽流感感染途径主要通过与禽类的密切接触,传染源主要是禽类。人感染H7N9等流感病毒后,临床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预防H7N9等流感,市民除了积极支持“生鲜上市”措施外,还要做到“三要和三不要”:要勤洗手,尤其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煮熟,即禽肉和蛋要煮熟煮透再吃;要早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禽类接触史;不要食用病、死的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

  豆类蔬菜中毒

  豆类蔬菜包括菜豆、扁豆、毛豆、豌豆、蚕豆等,在我国南北各地广泛种植。豆类蔬菜含丰富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因其营养价值高,深受我市居民喜爱。豆类蔬菜虽美味,但如食用或烹调不当,会引起食物中毒。常见的易引起中毒的豆类蔬菜包括:扁豆、菜豆(别名四季豆、芸豆、刀豆等)、豇豆 、未煮熟的豆浆等。当前正值其中一些豆类蔬菜的食用期。

  中毒症状:

  豆类蔬菜中毒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肠胃炎症状,一般发病较急,如喝了未煮熟的豆浆,会使人出现恶心、腹痛、呕吐、腹泻、厌食、乏力等症状;而菜豆或扁豆中毒的潜伏期多在 1 小时左右,一般不超过 5 小时,症状有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也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心慌、胃部烧灼感等,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 1~2 天,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严重者需就医治疗。

  如何预防豆类蔬菜中毒?

  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烂的豆类蔬菜,不喝未煮熟的豆浆。因为上述豆类蔬菜中致人中毒的生物毒素对热具不稳定性,豆类彻底加热后,毒素就会被破坏分解,对人体无害。如烹调扁豆或菜豆时一定炒熟焖透,使豆荚外观失去绿色,完全变软,吃起来要没有豆腥味,另外不吃老扁豆,烹调前,把菜豆两头的尖及荚丝掐掉,这些部位毒素含量较高。煮豆浆时要持续加热至 100℃,豆浆煮沸时,应减小火力,以免豆浆溢出,再继续煮沸10-15 分钟,使泡沫完全消失,这样才能使有害物质被彻底分解破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