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1年5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1-04-26 15:44:32 来源:市疾控中心  分享至:

  5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需要预防登革热、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急性传染病,还需预防米酵菌酸中毒。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疫情。

  新冠肺炎

  目前我市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出现散发病例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市民应提高警惕,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的密闭半密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特定人群,例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等以及就医人员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选购、食用来源正规、在保质期限内的进口冷链食品,清洗加工冷冻食品时,厨房保持通风,切割食物时注意防喷溅。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人群分流管控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五一”小长假将至,市民若计划在“五一”假期出游,要保持警惕,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我市现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可预约接种。专家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预防感染或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希望广大群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接种疫苗。市民若想了解更多关于疫苗接种的信息,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进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模块查阅;不仅可以了解更多的疫苗科普知识,还可以及时了解接种流程和动态、查询附近的接种点。

  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5月,我市气温逐渐回升、多雨天气频繁,蚊虫活动活跃,市民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隔离治疗。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容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预防手足口病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勤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家长若发现小孩出现发热,手掌、脚底或口腔等部位出现水泡或者皮疹等症状应该及时带小孩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并且密切观察孩子病情变化。

  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6月龄至5岁儿童的家长可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在预防接种单位为孩子接种EV71疫苗以预防EV71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幼儿感染EV71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大多突然发病,可出现以下症状:高热、头痛、喉咙干、痒、痛、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小孩子容易表现为哭闹、粘人。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有严重疾病患者为需要重点预防的人群。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加强预防措施:(1)讲卫生,重细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病人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戴好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2)接种流感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为重点防控场所;要做好环境通风消毒和接种流感疫苗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季节性流感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除此之外,大部分患者还有发热、畏寒、咽痛等症状,常见的并发症有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适龄儿童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3.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4.学校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腮腺肿痛等情况,需要尽快隔离,并进行疫情处置。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感儿童感染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因此水痘极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

  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水痘: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开窗通风;勤快洗手。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米酵菌酸中毒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毒素,椰毒假单胞菌为革兰氏阴性短杆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易在食品表面生长,属于条件致病菌。椰毒假单胞菌容易污染含糖、含脂和发酵食品,当食物被污染后,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 26~28℃ 是椰毒假单胞菌的最佳产毒温度)可产生米酵菌酸毒素。通常造成米酵菌酸中毒的食物是发酵谷类制品、变质鲜银耳、变质淀粉类制品等。米酵菌酸是一种耐热的、高度不饱和的三羧酸脂肪酸,难溶于水。据美国《食品毒理学手册》提供的数据显示,人体的致死剂量为 1-1.5mg 。

  米酵菌酸主要作用于肝、脑和肾等实质性脏器且以细胞内的线粒体最为敏感。发病潜伏期一般为 2~10h ,开始多为胃肠道刺激症状,如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少数出现腹泻,严重者可能导致神经系统症状、肝衰竭及肾衰竭等,病死率可达0%~50% 。

  近年来我省发生的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中,食用常温下存放较长时间的河粉、粿条,以及泡发时间过长的木耳是中毒的主要原因。米粉及淀粉制品(如河粉、陈村粉、濑粉等)是我市居民喜闻乐见的传统食品,近年接连发生的米酵菌酸中毒事件表明,该类食品存在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的风险,同时初夏的气候条件,也为细菌产毒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存在导致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发生的风险。

  预防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1.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2.选购湿米粉等食品要选择正规渠道,尤其是散装销售时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

  3.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不要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4.发生中毒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及时就医。对中毒患者应及时催吐、洗胃、清肠,并根据症状的轻重予以对症治疗。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也应尽早催吐、洗胃、清肠。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