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学党史 办实事】关爱尘肺病患者,我们一直在行动——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党总支部探访慰问尘肺病患者

发布日期:2021-05-20 14:27:57 来源:市职业病防治所  分享至: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进一步转化成为广大劳动者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5月19日,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党总支书记陈松根同志带领党员同志,先后对目前常住我市的3名已确诊的尘肺病患者进行了探访慰问。

  探访对象之一的黎姨,今年78岁了,在佛山早期的陶瓷企业务工25年,长期从事接触陶瓷粉尘的岗位工作。因为当时的生产工艺较落后,粉尘防护设施不到位,个人防护意识薄弱等原因,黎姨分别于1991年、1993年和2012年在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壹期、贰期(晋级)、叁期(晋级)。同样被诊断为尘肺病的另外2名慰问对象陈叔、李叔,患病后只能在家疗养休息,家庭条件较为困难。

微信图片_20210520110126.jpg


(图:陈松根同志(右二)带领慰问人员探访尘肺病患者黎姨)

  慰问人员先后来到患者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粮油等生活用品及职业病防治知识资料,并为患者们进行了内科体检、心电图、血压监测等健康检查。通过和患者们的亲切交谈,慰问人员详细了解并记录了他们患病后的身体状况和治疗恢复情况、社会保障情况以及生活存在的各种困难等,并向患者们进行了健康宣教、康复指导,鼓励患者积极治疗、增强自信,遇到身体不适或困难要主动和市职防所的工作人员或者社区等相关部门联系。


微信图片_20210520110156.jpg


(图:慰问人员为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520110137.jpg

(图:慰问人员鼓励患者积极生活)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引起的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由于肺组织弥漫性、进行性的纤维组织增生,引起呼吸功能受损而至劳动能力下降。为此,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尘肺病患者的救助行动,每年为黎姨等在我市确诊为尘肺病的患者进行胸片检查,监测他们的肺部状况,同时密切关注他们的后续工伤赔付、医疗救助、生活帮扶和康复保障等问题,并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目的就是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自2019年以来,在《佛山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指导下,市职防所在市卫健局领导下,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尘肺病患者进行了专门的随访和健康状况调查,经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患者回访率达到91.37%。同时,在尘肺病随访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佛山市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现况调查,组织我市常住的职业性尘肺病患者进行健康检查,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登记档案,基本摸清了佛山市内常住的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现患情况和健康状况。建立相关数据库,为我市进一步做好尘肺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有效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探索保障尘肺病患者健康权益新模式,我市统筹协调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在全市建设26个尘肺病康复站(点)。在佛山市卫健局统筹规划及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的技术指导下,禅城区石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尘肺病康复站已通过验收并挂牌,市内其余25个站(点)硬件已基本就位,待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让尘肺病患者在社区即可获得便捷的康复治疗服务,该项目吸引了佛山电视台、佛山日报及南方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了跟踪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520110208.jpg

(图:陈松根同志(左一)接受多家媒体对尘肺病康复站点的介绍采访)

  劳动者为经济发展的付出不会被遗忘,一次探访,一次慰问,一次谈心,更多是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力量与生活的希望。接下来,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将充分发挥职业健康专业职能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