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市卫生监督所]疫情防控“不放假”!端午假期,佛山蓝盾卫士坚守防疫前线

发布日期:2021-06-16 11:36:42 来源: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佛山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以不松劲不手软的坚决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端午假期间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佛山市卫生监督所:兵分三路,加强重点场所督导检查

  一、参与市级下沉督导,压实“四方责任”

  为形成市区联动、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节日期间,佛山市领导对端午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下沉督导检查,佛山市卫生监督所赵鹭瑾、陈立、彭一林陪同检查。督导组重点检查封闭封控区域、集中隔离场所、火车和汽车站、农贸市场、企业、公共场所、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餐饮业等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各区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经营单位、个人和家庭“四方责任”,以“快、严、实”的要求,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省、市、区三级联动,织密公共场所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网

  6月13日,省卫生监督所联合佛山市、区卫生监督所组成检查组,对重点公共场所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联合暗访,排查疫情防控漏洞。暗访组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重点检查限流错峰、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集中空调通风运行、公用高频接触物品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这些场所基本按要求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各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暗访组还重点检查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院感防控等落实情况,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较好,但在发热门诊就诊指引告知、落实“1米线”候诊间距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组将跟进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图为:省、市、区联合暗访组对某超市进行检查)


 

(图为:省、市、区联合暗访组对某诊所进行检查)

  三、开展飞行检查,严把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关口

  为进一步堵塞院感防控漏洞,端午期间,佛山市卫生监督所派员参加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组织的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飞行检查工作。本次院感飞行检查共抽查16间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和其他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飞行检查发现各医疗机构基本能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实施预检分诊、执行“三必查一询问”、规范运作发热门诊、严格陪护和探视病房管理。市卫生监督所将通过加强经常性指导检查,督促医疗机构把防院感措施落实到位、物资配备到位、流程执行到位。

  (图为:佛山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进行检查)

  禅城区:加强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为落实辖区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美容店和沐足店的关停工作,端午节期间,禅城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各镇街,共检查美容美发场所270间次,沐足场所43间次,其中224间美容场所和31间沐足场所已停止营业。对仍对外经营的美容和沐足店铺,监督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当场责令关停,并让负责人签署关停承诺书。针对拒不执行的店铺,区卫生监督所与区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保证疫情防控美容店和沐足店关停工作的顺利进行。

  (图为:禅城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对某美发店进行检查)

  顺德区 :以“蓝盾之力” 守护端午安康

  端午假期,顺德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放弃休息、坚守一线,共出动84人次,对宾馆、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13间次、医疗机构8间次、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5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2间次进行了检查。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防控隐患,卫生监督员均现场进行卫生指导,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抓紧、抓实、抓细端午节假期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护航。

  (图为:顺德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某超市进行检查)

  三水区:防疫不放假,卫生监督一直在路上

  三水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在端午假期对区内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落实接诊“四要”守则、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疗废物处置和消毒隔离等工作情况,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三必查一询问”和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得收治发热病人。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好疫情防控“哨点”关。

(图为:三水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某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