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广佛卫监应急联动,携手筑牢地铁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13 14:36:34 来源:市卫监所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公共交通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从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等要求,4月12日,广州、佛山市卫生监督所结合当前两地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启动了广佛清城际轨道交通卫生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对广佛地铁沿线部分站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联合监督执法。

  联合检查组先就涉及两地地铁换乘点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点、公共卫生管理短板、执法监督要点等问题以及前期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形成了统一的轨道交通卫生监督执法标准,共同加强广佛地铁卫生监管,坚决防止疫情通过轨道交通传播扩散。

  检查组听取了地铁运营方近期采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模拟乘客从进站到搭乘地铁的全流程,进行了全链条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地铁运营方能严格执行入门测温、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采样记录等措施的要求。检查组认真检查了地铁站发热乘客临时留观区的设置、公共区域的消毒措施落实、新风取风口周边环境卫生、集中通风系统维护及清洗消毒、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管理等工作,查阅了应急处置预案、清洁消毒记录、消毒产品索证等资料。对检查中发现的一米线缺失、清洗消毒记录不够细化、公共区域速干消毒剂配备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检查组要求地铁运营方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地铁站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密闭,一旦有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源易造成疫情传播,在当前广佛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运营方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广东省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以及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要求,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尽快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改。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要常态化持续做好地铁卫生安全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健康安全。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做好车站环境通风消毒,加快空气流通,并对车站乘客常接触设备设置、聚集区域及列车、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车站和列车的宣传栏和显示屏,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力度,正面引导乘客积极配合测温、实名制乘车等措施。三是要继续强化入站关,不折不扣执行入门测温、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采样记录等措施的要求。四是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要组织学习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及卫生清洁消毒工作程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提高现场应急处置的能力。五是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护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每天接触大量的乘客,存在被感染和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的风险,要及时按程序接种疫苗,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等。车站要切实落实员工的健康监测和心理健康关怀,配备充足防护物资,做好人员去向、健康状况监测管理等。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