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2年5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2-05-16 14:55:23 来源:佛山疾控  分享至:

  5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需要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季节性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急性传染病,还需警惕毒蘑菇中毒。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季节性流感、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疫情。

  新冠肺炎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省4月多地出现聚集性或散发疫情。市民应提高警惕,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相关场所使用“健康码”和“行程卡”(各单位、公共场所必须设置“场所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从省外来(返)佛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佛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告,或致电12320主动咨询报备,实施核酸检测“3天2检”,后11天落实自我健康监测;行程卡带星号的人员,核酸检测需“7天3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的密闭半密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特定人群,例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等以及就医人员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选购、食用来源正规、在保质期限内的进口冷链食品,清洗加工冷冻食品时,厨房应保持通风,切割食物时注意防喷溅。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要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要烧熟煮透。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目前社区传播风险仍然较高,全国动态清零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五一”小长假将至,专家倡导就地过节,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市民若想了解更多关于我市出行防疫政策,可点击下方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pXMqcDOtcBbuMKH-u70Mg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新冠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可通过食物、水、密切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预防措施: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如有人员发生呕吐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规范处理呕吐物,对污染的表面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切实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应立即向当地卫生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大多突然发病,可出现以下症状:高热、头痛、喉咙干、痒、痛、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小孩子容易表现为哭闹、粘人。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有严重疾病患者为需要重点预防的人群。

  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加强预防措施:1.讲卫生,重细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病人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须去时,戴好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住家或工作场所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2.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为重点防控场所;要做好环境通风消毒和接种流感疫苗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季节性流感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除此之外,大部分患者还有发热、畏寒、咽痛等症状,常见的并发症有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

  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适龄儿童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4.学校要加强晨、午检制度,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腮腺肿痛等情况,需要尽快隔离患病学生,并进行疫情处置。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感儿童感染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因此水痘极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

  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水痘: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开窗通风;勤快洗手。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毒蘑菇中毒

  近期气温回暖、湿度回升,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不少人喜欢去野外采摘新鲜蘑菇。但一定要注意,目前也是误食有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蘑菇分类非常复杂,是否有毒,并不容易辨认。最近,广东梅州、揭阳、深圳等地就已接连发生了四起致命鹅膏菌中毒事件,已导致9人中毒,1人死亡。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

  一、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按中毒的症状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等6个类型。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二、如果毒蘑菇中毒应如何应对呢?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2.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处理,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蘑菇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

  3.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4.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三、如何预防毒蘑菇中毒?

  1.不采摘。踏春郊游期间,广大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广大市民不要采摘野生蘑菇。

  2.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3.不食用。为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不要食用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应急管理科、营养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供稿

2022年4月27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