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护航乘客健康出行,向佛山地铁3号线项目注入“卫监力量”!

发布日期:2022-06-23 16:14:04 来源:佛山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至:

  为创造具备良好卫生条件的公共场所,预防疾病保障群众健康,国家对公共场所实行卫生许可制度,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行政执法。

  6月22日,为助力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如期开通运营,佛山市卫生监督所主动提前服务,启动《广佛清城际轨道交通卫生监管联动机制》,召开了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卫生监督研讨会,邀请了省卫生监督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家参与研讨。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公共场所卫生学竣工验收提供指导性意见,开展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工作交流,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助力加快项目建设。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佛山地铁3号线大墩站,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站点的基本公共卫生设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情况。同时,承担项目卫生学竣工验收评价的检测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评价工作的设计方案。

  实地考察后,专家组就如何实施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公共场所卫生学竣工验收评价,提高卫生检测和评价质量召开了研讨会。省、市卫生监督专家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的法定及科学规范要求,对3号线项目的公共区域室内微小气候、扶手等基本设施卫生质量、空调排气设施、微生物指标等提出了卫生学分析要求和建议,指导修订完善评价方案。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一级主任科员蔡雪毅建议,“病媒生物防治措施、生活饮用水等方面也应纳入评价方案里的评价指标中”。与会专家提出检测公司要严格按照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对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展现场卫生学检测,确保检测质量,为项目顺利通过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审批和项目运营后创造卫生安全的服务环境提供科学、精准的评价数据。

  佛山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关育青表示,佛山市地铁3号线工程是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开展项目工程预防性卫生监督是强化底线思维,关口前移,将公共场所项目许可要求与事中日常监督法定要求紧密衔接,指导企业掌握卫生标准,发挥资源最大效益,从源头上控制、减轻或消除影响乘客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危险因素的举措。科学、客观、公正的卫生学检测评价内容和结果对于轨道交通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安全运营方面至关重要。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贯彻落实市政府构建“益晒你”市场主体服务体系要求,履行部门职责,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继续加强广佛清三地轨道交通卫生监督工作交流与协作,全力助推地铁3号线项目建设,使市民更快更好享受便利交通服务。

  会上,省及三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家还就开展联接各地的轨道交通日常监管工作交流了经验,为促进今后三地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开展轨道交通同质化监管,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协作,联合处置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建城际轨道交通公共卫生防护网等工作达成共识。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