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2年9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2-08-30 08:54:22 来源:市疾控中心  分享至:

  9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同时还需预防登革热和手足口病。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

  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个别地区呈现暴发态势,省内深圳疫情较为严峻复杂,暑假期间国内人员流动量加大,疫情的风险急剧增加。

  随着9月秋季开学到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我市各学校(包括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要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以确保秋季新学期的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良好教学秩序。

  开学季带来人群聚集和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市民应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加强个人健康监测。

  1.返校师生要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管理。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请暂缓返校,境外的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应暂缓返校;原居住地升高风险等级管理的师生要主动报备所在学校和居委,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开学前,请将开学前连续7天的活动轨迹、每日监测体温以及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实上报学校。

  2.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关注疫情防控权威资讯,自觉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等。切实做好“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保持个人卫生,特别是戴口罩、勤洗手要自觉固化为个人良好生活习惯、健康生活行为标配。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可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和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到医疗机构就医、出入公共场所时规范佩戴口罩。

  3.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地疫情的城市、与感染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须主动向所在居委(村)、工作单位、所住酒店报备,自觉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配合落实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医学隔离观察、新冠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如实主动回答相关问询,自觉做到不隐瞒、不回避、不拒绝,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4.继续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注意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前往我市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向接诊医生如实告知个人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人群分流管控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9月,我市高温、多雨天气频繁,蚊虫活动活跃,市民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隔离治疗。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容易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预防手足口病需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勤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手足口高发期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家长若发现小孩出现发热,手掌、脚底或口腔等部位出现水泡或者皮疹等症状应该及时带小孩到医院就诊治疗,并且密切观察小孩病情变化,积极配合校方按要求做好隔离及暂缓返校等措施。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