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我市突发中毒事件现场处置技能与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06 17:28:07 来源:市职业病防治防治所  分享至:

  为建造一支装备精良、行动迅速、训练有素的突发中毒卫生应急队伍,全面提升我市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实现打造卫生强市、建设健康佛山的整体目标,市职业病防治防治所于9月1-2日举办突发中毒事件现场处置技能与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区职业病防治机构卫生应急、中毒处置相关人员及广东省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队伍(佛山)全体队员及后备队员共计70余人参与培训。

  本培训包括理论学习及技能实践两方面。理论学习方面,特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刘晓勇主任医师、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郭翔副主任医师及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俞洋副主任医师分别讲述近几年突发中毒事件现场调查工作回顾及存在问题分析、突发中毒事件病因判断、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与流程等内容。课程针对队伍突发中毒处置经验不足、心理危机干预知识缺乏等问题设置,授课老师结合大量案例,引导队员边学边想,培训效果受队员一致肯定。技能实践方面:根据队员专业混编成5支小队,按要求完成5公里徒步,不预先告知的情况下,在徒步路线上安排心肺复苏技能考核,旨在锻炼队员团队协作及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处置能力。

  广东省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队伍(佛山)作为全省唯一一支省级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队伍,目前有队员45人,具备开展突发中毒事件现场紧急控制、快速采样检测、现场风险评估和医疗救治等综合能力的队伍,辐射省内,指导地市、区医疗卫生部门开展卫生应急救援工作。队伍自2021年成立至今已处置多起突发化学中毒事件,派出应急处置队员30余人次。此外,队员还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累计1000余人次参与流行病学追踪、现场调查、核酸采样等相关工作。市职业病防治防治所作为队伍承建单位,将持续通过卫生应急理论培训、实验演练、应急体能训练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队伍突发中毒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助力我省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

理论培训

 

分组讨论


 

心肺复苏技能考核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