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佛山智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3 10:14:08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一款航天微波炉日前在第132届广交会“云端”亮相,获得业界赞誉,显示出格兰仕智慧家电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制造知名企业之一,格兰仕集团依靠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从生产单一家用微波炉转向定制各类健康、智慧、低碳家电,再到生产航天智能烹饪设备,今年10月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为“佛山制造”数智化转型的代表。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坚持把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全方位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在广东率先打造标杆工厂、改造产业集群、提升供给效能、培养专业人才、强化金融支持,促进企业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和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高效协同发展。佛山市累计建成5G基站近1.8万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45个、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55个。

  佛山精准补短板,确立“标杆企业示范转、产业链条协同转、产业集群联合转”的转型思路,搭建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研究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通用解决方案,让产业“抱团转型”“集群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进军。佛山相继建成222个数字化示范工厂、车间和标杆项目,引入150家优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动1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佛山纺织印染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启用之后,加入平台的企业年产值平均提升15%、能耗平均下降30%。

  为了增强产业数智创新“磁场”,佛山政企合力、加强引导,创建软件产业园,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召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推出产业升级行动方案,常态化举办民营企业培训班,深化认识、达成共识,提高企业数智创新积极性,涵养产业转型发展生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迄今,佛山已有33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了数智化转型,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近四成,3年内这一比例有望提高至八成。

  随着数智化技术激活与供需互联场景升级,佛山许多传统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产品结构优化,市场竞争力增强。“我们依托数智创新,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产品服务国际化,并以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与3年前相比,格兰仕微波炉全产业链能源利用率提升20%,运营成本降低20%,研制周期缩短一半。格兰仕工业4.0生产线采用全流程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精度达0.1毫米,单线生产1件产品仅需6.7秒。

  在传统制造业竞相开展数智化转型之时,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也聚集佛山。今年初,新获批成立的佛北战新产业园迎来“开门红”——一季度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节能环保等领域,成为佛山数字产业生力军。目前,该园已拥有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12家上市企业、13家研究院及创新平台和3所高校或技术学校,未来将围绕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重大技术创新突破。

  今年6月,佛山启动建设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计划引进40个投资超亿元项目,打造新千亿产业集群,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产业化新平台,推动佛山数字经济规模迈过两万亿元门槛。同时,佛山正加紧建设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三山显示制造装备、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临空经济区智造等“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构筑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越来越多的“佛山制造”转向“佛山智造”,降本提质增效,激活发展潜力,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去年,佛山市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1801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68万亿元,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8%。佛山市累计新增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达189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72家。

  “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佛山产业优化升级必由之路,必须下定决心、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介绍,当地已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未来3年将再投入100亿元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作用,争当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