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3年1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3-01-03 08:54:45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1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动物源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感染性腹泻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急性传染病。

新冠病毒感染

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传播能力强,但毒力较之前大幅减弱,重症率和死亡率低。目前,我市新冠疫情已进入社区广泛流行阶段,感染人群体量大。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无接种疫苗以及免疫低下人员,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容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一方面要做好自身防护,另一方面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要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及早发现婴幼儿和老年人重症发生,当婴幼儿及老年人出现持续高热超过3天,气促、胸痛及吸入空气时指血氧饱和度≤93%、反应差甚至嗜睡及婴幼儿出现哭闹、嗜睡、惊厥、拒食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建议家中适当储备解热镇痛药物、体温探测设备以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等应急物品。

季节性流感

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是我市季节性流感流行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通常引起发热(38℃以上)伴有咳嗽、咽痛,无卡他症状。个别幼儿、有基础疾病老人容易导致肺炎甚至死亡。主要预防措施:一是讲卫生,重细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病人在家或外出时需佩戴口罩;二是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间密闭场所,必须去时,要戴好口罩;三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四是接种流感疫苗,婴幼儿、儿童及老年人建议尽量接种流感疫苗。集体机构尤其是托幼、老人院等重点机构应加强监测,一旦发现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聚集性疫情,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动物源性流感

H7N9、H5N6等流感感染途径主要通过与禽类的密切接触,传染源都是禽类,通过呼吸道传播,目前尚无人间传播的证据。人感染H7N9等流感病毒后,临床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春节临近,活禽需求量大增,市民感染禽源性流感机会增多,预防H7N9等流感,市民除了积极支持“生鲜上市”措施外,还要做到“三要和三不要”:要勤洗手,尤其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煮熟,即禽肉和蛋要煮熟煮透再吃;要早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禽类接触史;不要食用病、死的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冬春季学校及幼托机构高发。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以粪一口途径传播为主。感染后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发热等。春节假期,市民聚会聚餐应注意饮水及饮食卫生。首先要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要洗手,防止病从口入;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洗净,牡蛎和其他贝类等海产晶应煮熟后食用;对患者的呕吐物、粪便使用含氯消毒剂高浓度消毒处理,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除此之外,大部分患者还有发热、畏寒、咽痛等症状,常见的并发症有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适龄儿童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3.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