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2023年2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日期:2023-02-01 09:20:03 来源:市疾控中心  分享至:

  2月,市民需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季节性流感、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以及豆类食用不当导致食物中毒。工厂、企业、养老院等集体单位需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季节性流感、水痘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春节假期后陆续出现返工、返学潮,人员流动大,虽本轮疫情高峰已过,出现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较小,但市民仍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具体需注意以下几点:(1)注意手卫生,倡导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归来洗手,接触污物后洗手,护理患者、老人、儿童前洗手。外出没有洗手设施时,可采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进行手部消毒。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不应摘掉口罩,且应避开他人;如未戴口罩,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2)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交通工具,或前往医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或空间密闭公共场所时,科学佩戴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3)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杜绝带病参加聚餐聚会,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风险带给老年人。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可通过食物、水、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预防措施:(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对于被确诊为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患者,需做到:(1)居家隔离;(2)规范处理呕吐物,对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处理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季节性流感

  冬春季是我市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大多突然发病,可出现以下症状:高热、头痛、喉咙干、痒、痛、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小孩子容易表现为哭闹、粘人。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有严重疾病患者为需要重点预防的人群。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加强预防措施:(1)讲卫生,重细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病人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戴好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2)接种流感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为重点防控场所;要做好环境通风消毒和接种流感疫苗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季节性流感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

  H7N9、H5N6等人感染禽流感感染途径主要通过与禽类的密切接触,传染源主要是禽类。人感染H7N9等流感病毒后,临床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预防H7N9等流感,市民除了积极支持“生鲜上市”措施外,还要做到“三要和三不要”:要勤洗手,尤其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煮熟,即禽肉和蛋要煮熟煮透再吃;要早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禽类接触史;不要食用病、死的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

  四季豆中毒

  四季豆又名扁豆、云豆等,各地称呼有所不同,形状或相同或不同,或统称为菜豆、豆角,是全国普遍食用的蔬菜。吃烹调加工不熟的四季豆可使人中毒,原因是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皂素和红细胞凝聚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红细胞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可以使红细胞凝集,进而影响血液运输氧的能力)。每年因此而发生集体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一、四季豆中毒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主要有:

  1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伴有头痛、头晕等神经系统症状。体温一般正常。

  2 有时或伴有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一般在食用后的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发病,最长不超过5小时。

  整体病程较短,大部分患者在1-3天内可恢复。中毒严重者,若呕吐不止造成脱水,或有溶血表现,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说明饮食史。

  二、四季豆中毒的预防

  1、家庭预防

  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四季豆煮熟煮透就可以了。建议在处理时,将四季豆切小段、切粒或切丝,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同时在烹饪过程中,不断地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整个烹饪过程要大于10分钟。另外,在处理四季豆时,建议把两头和豆荚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

  2、集体单位食堂预防

  加工时,每一锅的量不超过锅容量的一半,可先用开水将四季豆烫煮10分钟以上,烹饪时反复翻炒,使其受热均匀至失去原有的翠绿色并且在食用时没有豆腥味才安全。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