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聚焦能力提升,为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10 16:01:50 来源: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创新,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近日,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第一党支部开展了“迎春送暖—职防技术下基层”系列活动,组队前往我市各区公立职业病防治机构和注册在我市的第三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深入基层、深入实践,聚焦全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为我市职业健康各项工作布好局、起好步。

  针对我市部分公立职业病防治机构技术力量弱、人员新、装备旧等短板,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第一党支部组织技术骨干前往区级公立机构内部,深入了解人员架构、仪器设备配置、技术水平等情况,举行专场理论和实操等业务培训,指导做好年度国家职业病防治专项工作前期部署。同时,支部成员与多个区级公立技术支撑机构一同深入企业开展年度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专项监测现场调查、现场采样和测量等工作,并在监测方案解读、仪器准备、原始记录填写、现场调查技巧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帮助我市公立职业病防治机构提能力、筑信心、鼓干劲,为高质量完成年度职业病防治专项等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此外,我市始终关心第三方机构技术能力发展与提升,为不断深化和拓展我市职业病防治“1+5+N”工作模式内涵,针对我市近年约谈和调研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发现的问题,支部党员深入多家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实验室,本着“不考核,不问责”的原则,“打入”服务机构内部,通过现场听取机构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有关技术难题和工作建议意见,并查阅有关档案资料、查看仪器设备情况、实验室运行情况等,深切交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为机构答疑解惑,累计收集反馈意见近20条,现场解答30余条标准理解、实验室分析等技术问题,得到很好反响,切实推动我市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工作质量向好、向高发展。

  今后,市职业病防治所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当好技术“指导员”,指导和规范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日常检测与评价工作开展,努力营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和共同提高的良好协作氛围;继续当好工作“服务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后,及时协助机构做好整改,给出专业的技术指导;继续当好沟通“联络员”,深入现场,收集技术服务机构真实诉求,分类反馈给相关部门,做好诉求跟踪反馈,形成闭环管理。不断推动党建创新、强化实地帮扶,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图

图1.jpg

图1.深入禅城区疾控中心技术指导

图2.jpg

图2.深入禅城区疾控中心技术指导(现场合影)

图3.jpg

图3.指导禅城区专项监测工作开展

图4.jpg

图4.指导顺德区专项监测现场调查工作

图5.jpg

图5.到佛山市职卫检测评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帮扶

图6.jpg

图6.到佛山华安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帮扶

图7.jpg

图7.到广东汉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帮扶

图8.jpg

图8.参观机构设备间了解仪器配备情况图

图9.jpg

9.深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实验室技术指导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