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强化“线上+线下”相融合监管
助力“效能型”执法

发布日期:2023-03-16 11:13:58 来源: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至:

  为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行政执法的精准化、精细化,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卫生监督所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实践中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模式,打造运用数字化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新模式。

  一是在线上积极探索运用非现场执法方式,认真做好非现场执法的组织实施工作。在日常监督中加强“非现场执法”理念的宣传,积极引导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注册、使用粤商通APP,为开展非现场执法创造条件。同时梳理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领域多发易发、直观可见、易于判断的场景。例如在平台上发起检查功能间和卫生设施状况的通知,检查对象根据要求拍照、录像、视频,或上传文件完成任务。“从上传的资料来看检查对象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紫外线消毒灯的安装不符合规范,二是布草间堆放了其他杂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待整改完毕并重新上传照片后再次进行审核。通过非现场执法,既优化了营商环境,又做到了无事不扰,有效地助力了企业的发展。

  二是在线下大力推广应用移动执法终端。通过一部平板、一台便携打印机,依托移动执法平台,做到监督信息现场录入、执法文书当场打印、资料信息同步上传以及可回溯管理。以往现场监督和电脑录入分开“两步走”的传统模式,现在现场就可以同步完成。同时,通过标准化的检查内容、规范化的流程设置和执法依据,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检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有效防止执法检查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有力提升了执法实效。

  下一步,我所将持续不断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日常执法中的运用实践,高效统筹执法资源,突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执法,深入推进差异化监管,着力破解卫生健康领域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公共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助力公共卫生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

3e7b55e1d3e3106151489a1b2f03c29.jpg

已编辑图片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