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建设获专家肯定

发布日期:2023-04-26 10:44:33 来源:佛山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至:

  为加强我省卫生监督人才队伍建设,去年2月广东省卫健委确定在佛山建设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佛山市卫健局确定实训基地设在佛山市卫生监督所,开创性建立“1+5+N”的市区共建模式。今年4月11日,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和云南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的卫生监督专家共20人在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陈燕的陪同下,来我市参观考察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并就如何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和实训基地建设交流经验。江苏省盐城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沈洋表示:“参观完广东省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后,我发现,实训基地能与当地学校共建现场教学点,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实践、实训、实用,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效果更好。”

  在12号召开的粤苏豫滇四省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工作研讨会上,佛山市卫生监督所汇报了承接广东省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去年2月以来,市卫监所按照《广东省卫生监督实训基地管理办法》等要求,相继成立了培训师资库,完善了实训基地的教学大纲、质量评估、学员管理、后勤保障等运行制度,设立了教室、多功能展示室、采光照明示范教室,配备了必需的现场检测、移动执法设备等。教学内容以学校教学与生活环境、传染病和饮用水卫生监督执法为培训重点,采取理论培训、专家辅导、案例讨论、现场带教、模拟执法、经验交流等形式,务求让学员们学通、学实,实现专业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双提升”。实训基地自去年6月挂牌成立后,举办了两期实训班,来自全省60名卫生监督员参加了实训,学员好评度达97% 以上。成为了既是各地卫生监督员建立友谊共同学习提升执法技能的平台,又是优秀学校卫生监督员展示才能的舞台。我市以建设实训基地为契机,带动提升市、区、镇街三级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水平,促进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密切协同开展学校卫生综合监管,保护师生健康。实训基地建设成效获得了省级专家充分肯定。

  4月20日全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现场研讨会在我市召开,21个地级以上市卫监机构的学校卫生监督骨干参加了会议。会上,高明区卫监所李泽民副所长作了《创新学校卫生监督机制 精准履行学校卫生监督职责》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参观了学校卫生实训基地的现场教学点——高明区第一中学试验学校,对解决监督工作难点展开了交流研讨。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我省提出的建强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培养实用型卫生监督人才,实现卫生监督“小切口、大成效”的目标,继续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的建设,创新实训形式、内容和管理,推进实训基地课程设置、教材设计、教具配备、带教操作等标准化,打造规范化、高水平的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提高培训效能,为推动卫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1.苏、豫、滇三省卫生监督专家参观学校卫生标准教室.jpg

苏、豫、滇三省卫生监督专家参观学校卫生标准教室

1.苏、豫、滇三省卫生监督专家交流学习.JPG

苏、豫、滇三省卫生监督专家交流学习

2.4月市卫监所在粤苏豫滇四省卫生监督实训基地研讨会交流.jpg

4月市卫监所在粤苏豫滇四省卫生监督实训基地研讨会交流

3.全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现场研讨会现场.jpg

全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现场研讨会现场

3.参观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点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jpg

参观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点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

3.参观正在施工建设的高明区第二小学.jpg

参观正在施工建设的高明区第二小学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