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医路前行!全市逾2万医师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9-08-19 13:30:00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文/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他们经常在无影灯下一连站上几个小时,坚定地手持柳叶刀精准切除病灶,穿针引线细致缝合;他们随时要在紧张混乱的现场,沉着冷静地与死神赛跑; 他们也常常在实验室里潜心钻研,探索未知的领域,攻克疑难疾病;他们有时还要翻山越岭,走家串户,以双腿与汗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他们,就是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与使命的医师,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力量及深化医改的生力军。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据统计,2018年,我市共有执业(助理)医师20001人,分布在全市1932家医疗机构,分别为8233.7万人次、66.8万人次提供了诊疗服务和住院手术。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市医师兢兢业业地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市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推动了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仁爱“提灯人”以仁心仁术照亮患者

  脸色青紫,嘴唇发绀,没有呼吸和脉搏!8月9日晚8时30分,南海桂城中海锦城小区游泳池边,一位溺水女孩生命垂危。南海人民医院妇科医生胡碧洪立即跑过去,跪在地上为女孩做了6轮共180次按压,使女孩成功获救,自己却累得站不起来。要知道,胡碧洪是临盆在即的45岁高龄孕妇,分秒必争的抢救场面令人不禁为其捏了一把汗,她却轻描淡写地说:“救人是医生的本能反应。”

  7月3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举办的佛山市2019年第二季度佛山美德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上,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肖长华获得见义勇为“最美佛山人”称号。

  今年3月15日,广州飞往林芝的南航CZ3477航班上,一位乘客突然癫痫发作,市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永耀率领该院赴林芝帮扶的专家团队成功予以施救,肖长华扛住压力,果断地在航班“特别情况说明”上签字,确保航班顺利抵达目的地。“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只是做了该做的。”她谦虚地说道。

  7月7日晚,西安开往深圳的高铁上,市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刘怀昌及时救治了一名突发哮喘的患者。一周后,武汉开往广州南站的高铁上,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黄振强为右手脱位的孩子进行复位。当月24日晚,云南丽江火车站内,顺德区伦教医院ICU 主任谢敏崇精心护理一名癫痫患者。

  去年9月23日,深圳一酒店泳池边,市中医院党委办主任屈燕飞与服务拓展部副主任、原急诊科资深护长黄少娟通过手机远程沟通,联手抢救一名溺水男童。同年7月12日,福建厦门思明区人和路上,市二医院麻醉科医生吴昊为倒地老人做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

  佛山医师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医者仁心”:只要一朝为医,在生死瞬间就做不到袖手旁观。不仅如此,近年来,一批批佛山医师还走进祖国北疆黑龙江双鸭山、南疆伽师县、西藏墨脱以及四川凉山等地,以仁心为明灯,协助当地医疗水平跨越式发展。

  2011年底,新疆发生脊髓灰质炎疫情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杨泽锋主动请缨,告别仅5月龄的儿子,作为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前往当地,通过加大培训、规范化试点建设等举措,推进了新疆的脊髓灰质炎防控工作。2016年3月,得知西藏急需疟疾防控专家的消息,杨泽锋再度主动请战,支援林芝市墨脱县,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编写工作指引,以及培训乡、村医生等举措,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发热病例监测任务,蚊媒监测哨点实现重点乡镇全覆盖,大幅提升当地基层卫生防疫水平,有力保障了墨脱人民的健康。

  据统计,自2010年起,我市共派出56名医务人员援疆、58名医务人员援藏;2014年至今,共有323名医务人员对口支援我省云浮市;2017年起,119名医务人员前往四川凉山州支援脱贫攻坚行动。同时,我市专家队伍不定期开展巡回医疗,协助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提升管理和医疗技术水平,使当地群众获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杨泽锋是我市800多位公共卫生执业医师中的一员,他们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疾病防控工作,并总是在抗击非典、手足口病、甲流,抗震救灾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挺身而出,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据悉,我市分别于1985年、2016年实现了消除血吸虫病、疟疾这两种曾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艾滋病、麻风病疫情被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近年来,全市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98%以上;连续24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26年无白喉病例报告,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发病、致残与死亡均控制在较低水平。

  关键词:和谐 以悬壶济世情怀传递爱与温暖

  “弟弟的遗愿,我一定要帮他完成。”7月23日下午,年近80岁的胡志珊(化名)冒雨来到禅城区高新区医院(原张槎医院),为去年去世的弟弟胡志忠(化名)补交了6年前欠下的住院费7524.81元。一时间,此事轰动了全国。这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其实是一段和谐医患关系的注脚。

  2013年,流浪在外的胡志忠身无分文,却突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穿孔,病情危殆,被送到上述医院。“如果8小时内不能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的主刀医生之一、该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卫东说。

  “人命关天,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立即手术!”该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勇获悉后立即回复道。很快,胡志忠得到了全力救治,脱离危险。医师厚德仁爱的精神令胡志忠备感温暖,以至于数年来一直记挂在心,弥留之际,将欠费分毫不差地写进遗嘱,不忘托付家人为其圆梦。

  6月5日,93岁高龄的何姨夫妇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市一医院同济康复医院,他们用退休金购买了两辆电动车,分别赠予家庭病床科、康复部,“希望你们出行更便利,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

  据悉,何姨去年患急性脑梗塞被成功抢救后,出现了右侧肢体偏瘫、行动不便、进食呛咳等后遗症,遂转诊到该院,由家床科和康复部的两支医护团队每天上门提供康复治疗及护理服务,为何姨解决了一个个难题。而老人赤诚的感恩之心也感动了医务人员:“感谢老人家的关爱,我们一定不负老人所愿,不忘初心。”

  去年8月23日下午,强台风“天鸽”肆虐我市,全城“五停”,患儿洋洋(化名)一家4口却冒着狂风暴雨专程赶到市中医院,向该院儿科主任范联赠送一面绣有“赞名医名科,颂医德医风”的锦旗。

  原来,当时5岁的洋洋因胸痛、咳嗽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并无明显改善。去年4月,家长带洋洋到市中医院就医,该医院儿科主任范联接诊后发现,其病因是生长在胸口纵膈部的恶性畸胎瘤,是一种十分罕见的恶性肿瘤。由于及时发现,且经手术治疗和中医药康复调理,洋洋康复良好,这便有了家长冒着台风暴雨赠送锦旗的感人故事。“一切都有赖范主任细心、准确的早期诊断,很庆幸遇上范主任!”洋洋的奶奶激动地说。“孩子能成功救治,更有赖于家长的配合,应该是我要感谢家长的信赖!”范联却谦逊地说道。

  2017年3月,在高明区杨梅镇举办的一场婚礼上,新郎阿雄向受邀而来的市一医院院长王跃建及该院ICU主任周立新敬婚礼茶。这是当地最隆重的礼节,按照乡俗,新郎只给族中长辈敬茶。“王院长和周主任是我的救命恩人,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是亲人!”阿雄解释道。

  是10年前的那场惊天大抢救让阿雄与市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成为“亲人”的。2009年国庆节,王跃建率ICU团队到高明区人民医院,连续三天三夜抢救当时年仅19岁的阿雄。之后,他将奄奄一息的阿雄接回市一医院,经过周立新等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救治,阿雄得以起死回生,成为当年我市首位成功被抢救的H1N1甲型流感危重患者。

  这一桩桩、一件件动人故事经常发生在我市各医疗机构。“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病人利益为中心,救死扶伤、诚信关爱是医院秉承的核心价值。构建浓浓的医患情,把每一名患者如家人般看待,更是和谐医患关系的升华。”在阿雄的婚礼上,王跃建如是说。

  关键词:精湛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勇攀医学高峰

  “实在是太险了!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回想起6月22日的一幕,65岁的刘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晚,他在家中突发胸痛,呼叫120被送到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还一度突发心室颤动,命悬一线,被即刻转诊到市二医院急诊科。该院胸透中心当即启用绿色通道,一键启动导管室,直接将患者送入心脏中心介入科施行急诊冠脉造影+介入治疗术,该中心主任梁健球率团队仅用了19分钟就成功为患者开通冠脉闭塞血管。经治疗及康复后,刘先生顺利出院。

  据悉,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2小时,若在这“黄金120分钟”内开通堵塞的血管,就能明显提高生存率及提高生活质量。因此,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由心内科、急救、影像等多学科医师共同协作构建生命绿色通道,在二级以上医院开展胸痛中心建设。目前,全市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评审的有9个,通过省级评审的有7个,标志着佛山对急性心肌梗死等胸痛疾病已形成基层医院与三级综合医院紧密对接、上下协作的高效救治通道,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事实上,这仅是我市对标国内国际领先医疗技术水平的缩影。目前,我市各级重点、特色专科类别已涵盖内、外、妇、儿、中医、检验、放射等科目及其二级科目。部分专科实力较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比如,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妇科等已成为国家内镜培训基地,致力推广及促进内镜技术在全国的规范应用。自1995年起,该院内镜培训中心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妇科内镜学员146期,共3000余人,被誉为我国妇科腹腔镜手术培训的“黄埔军校”。此外,该院近年来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主持国家86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

  又如,市中医院骨伤科是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引进现代医学新理论、新技术、新疗法,进一步发展和提升骨科技术和新材料等,使市民获得较先进的中医骨伤医疗保健康复服务。同时,该院开展的“中医正骨疗法(佛山伤科正骨)”在去年入选第七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市妇幼保健院的妇科技术保持国内领先,是国内经阴道系列手术培训基地、四级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基地。由谢庆煌、柳晓春等专家牵头的经阴道子宫系列手术在首次开展时间及完成例数上均走在全国业界前列。该院至今已举办了23期国家级阴式子宫系列手术学习班,为全国各级医院培训技术骨干4000余人。

  医学是探索生命的科学。据悉,近年来,我市通过多项举措持续提升医师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以推动全市医疗技术及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使市民享受到越来越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譬如:大力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基层卫生人才培训等,加大力度培养医学领军和医学骨干人才、杰出青年医学人才,不断培育和建设重点专科,组织医学科研立项和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等。

  为患者选择最有益的治疗方案是医师的职责,医师不断精进医疗技术水平是患者就医安全的基本点。我市医师不辱医学使命,恪守职业精神,勇攀医学高峰,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2018年,我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达81.79岁,较2014年79.62岁提高了2.17岁,远远超过广东省2017年人均期望寿命77.2岁。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