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民齐防艾,共建健康佛山!佛山艾滋病防控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12-01 20:27:0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推进健康佛山建设和实现《广东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综合防治措施,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11月26日,市防艾委组织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五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直29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防艾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同志对近年全市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汇报,三水区政府和市公安局作经验交流发言,最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防艾委主任乔羽同志作重要讲话,对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再次强调,并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11月27日,市防艾办和禅城区防艾办联合组织开展高校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举办防艾宣传大使讲师比赛以及在校园同步开展防艾知识宣传游园会的公益宣传。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防艾知识培训和比赛选拔,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培养一批防艾宣传大使,扩大在青年群体中防艾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深入发动青年学生主动知艾、防艾,提升青少年防艾知识知晓率和防病技能。决赛当天选手表现优异,学生观众反响热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成效。

    

  


  

    

  

    

  


  


  我市艾滋病疫情概况:

  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现住址为本市的存活感染者和病人共4723例,其中感染者2894例,病人1829例;累计死亡664例。我市累计报告存活病例占人口比例为6.2/万,总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当前,我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全市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监管场所病例占全市病例比例为13%,监管场所病例对客观评价全市疫情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一般人群受累风险增加。三是病例以男性为主;年龄分布以25至49岁的青壮年为主,60岁以上年龄组占比呈缓慢上升趋势。四是学生病例相对平稳,但总体略有上升,传播方式以同性传播为主。五是病例中流动人口比例高(72.0%),管理难度较大。

  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防联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明确防控目标和部门职责。各级政府和防艾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相关工作。

  (二)加强监测检测,提高早发现能力。

  一是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共设免费咨询检测点12个;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目前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零报告。二是完善监测网络。2019年1-10月,全市艾滋病抗体检测量119.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1%。三是开展暗娼、吸毒、男男同性恋等六类高危人群监测,及时研判各类人群艾滋病流行状况及趋势。四是监管场所入所必检,及时掌握羁押人员艾滋病感染状况。

  (三)加强救治救助,减轻患者负担。

  根据国家要求,我市对艾滋病患者病例实行“发现即治疗”的免费抗病毒治疗策略,积极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2019年我市免费抗病毒治疗人数4160人。同时全面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2018年我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均为零。

  附件:

  1.佛山市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一览表

  2.佛山市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机构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