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干货速看!

发布日期:2020-01-20 17:47:58 来源:本网  分享至:

  1月17日,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领导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批示,总结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QQ图片20200120175309.png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李希书记调研佛山高质量发展讲话要求和省委“1+1+9”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锐意创新,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9年大事记

固本培元,再上征途

  1、“历史长河奔腾不息”

  佛山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再次擦亮“全国卫生红旗城市”招牌

  1960年,佛山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全国卫生红旗市”称号的城市。2019年3月,全国爱卫会通报,佛山成功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是佛山在2007年五区同创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后,连续3次通过每3年一次的复审,再度擦亮了“全国卫生红旗市”的金字招牌。

  2、“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部署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

  三年投16亿打造11家高水平医院

  2019年1月,市政府决定实施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确定未来3年投入16亿建设资金用于扶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1家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2019年,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和三水区新城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使用或按计划推进中。全年共获得国家级科研立项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

  3、“做改革的弄潮儿”

  总结新医改十年成效,

  推动成为试点城市再出发

  自2009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医改已走过十年,佛山自2017年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的地市后,2019年,佛山相继成为全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两个试点城市之一,成为省推进“互联网+卫生健康综合监管”试点城市,成为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高质推进,走在前列

  4、“发展是第一要务”

  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发展,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年,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启动,电子健康码普及应用试点工作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全国优秀案例。市一医院等9家单位率先以互联网医院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4家单位完成接入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全市首批22家试点医院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建设。

  5、“人才是第一资源”

  推进人才扶持工程建设,

  我市扶持认定首批佛山名医30人

  2019年,首批认定的王丽艳等30名佛山名医,经个人申报、单位组织认定、部门复核、综合认定和公示产生,他们不仅将享有我市优粤佛山卡人才服务待遇,还将获得每人30万元的人才扶持资金。佛山名医在三年的扶持周期内将承担优质医疗服务和技术输出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6、“创新是第一动力”

  为群众就医减负,全市一体化建设

  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技术平台

  2019年3月,我市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率先在国内启动全市一体化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技术平台建设,推动提升检验同质化,减轻群众负担。目前已有61家医疗机构接入互认技术平台,覆盖全市五区91.4%的二级及以上医院。

以人为本,保障健康

  7、“援助保障”

  我市大批医务人员

  在各地开展支医工作

  2019年,我市共派出169名医疗卫生人员参与援藏援疆、援凉山、援云浮和双鸭山合作,组团式帮扶凉山州工作经验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三区三州”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作介绍。佛山医疗队赴瓦努阿图开展医疗合作开启了我市卫生健康国际交流新篇章。

  8、“应急保障”

  重大活动和突发应急事件

  总有医务人员守护生命

  2019年,圆满完成春运、篮球世界杯、秋色巡游等23项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2019年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共有140余名医护人员为1万多名徒步者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医疗救治服务。高明区“12.5”森林火灾紧急医学救援反应迅速,派出医护救援人员410人次,24小时参与救援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9、“扶助保障”

  我市持续加大

  对计生家庭扶助关怀力度

  新出台的《佛山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落实到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标准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准扶助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免费体检、辅助再生育、困难帮扶、心理关怀、志愿帮扶等十项精准扶助服务彰显政府关怀。各项计生奖励扶助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全年共向16.1万人发放各项奖励扶助金4.3亿元。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为抓手,践行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卫生强市和健康佛山建设,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进一步深化医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中医药强市、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实施疾控机构能力创优计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系,提升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QQ图片20200120174936.png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同志作部署讲话


  2020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

  二是进一步推动实施健康佛山规划,大力推动实施健康佛山行动和健康创建工作。

  三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推进疾控体系改革、规范医联体建设和管理、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项改革,不断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实施全市疾控机构能力创优计划,加强卫生应急、职业病防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六是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七是聚焦老人、婴幼儿和妇女等重点人群,加强“一老一小”和妇幼健康工作。

  八是抓好加强医疗卫生法治、宣传教育、合作交流和帮扶等重点工作的落实。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