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新鲜出炉

发布日期:2020-02-16 14:05:05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以来,对国家及人民生活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节后返城复工的人流逐渐增多,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为保障市民健康,规范临床医疗方案及增强市民防护的意识,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我市中医药专家编写了《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由佛山市各医院中医名家共同参与制订,集佛山市中医药专家智慧之所成。

  诊疗方案完善,上溯国家推荐方案,下合岭南中医经验《方案》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及《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第一版)》《关于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临床使用有关规定的通知》为指导,结合佛山气候、地域、居民饮食习惯等实际情况,总结佛山本地名医经验而编写。

  《方案》根据武汉地区新冠肺炎发病季节寒湿偏重及佛山本地区湿热居多的时令特点,指出“疫毒湿燥伏热交织”为本地区的病机。其因地因时制宜、操作性强,并随证推荐使用“毛冬青”、“五爪龙”、“素馨花”等具有岭南特色的中草药,充分发挥岭南中医药优势。

  “治病”与“治未病”两手抓。国家推荐诊疗方案中未提及预防方案,佛山本次出台的《方案》除了提出疾病的完整诊疗方案外,还在“治未病”中总结经验。“治未病”思想是中医系统的精髓之一,其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方案》根据佛山气候及地域的特点,制定了具有岭南特色的预防养护方案。佛山多湿多热,在冬春季节可使用“宣透清热方”预防湿重热伏之流行性感冒,市民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身。“家庭养护”也是本《方案》的一大特点,市民在居家中可以使用,但市民若有不适,建议及时至医院就医。以下是《方案》推荐的防病方法:

  1.室内中药香薰:艾香或沉香,每天一次,每次熏30分钟。

  2.佩戴中药香囊:苍术、白芷、川芎、肉桂、细辛、小茴香各2g,研末装袋,10天更换一次。

  3.间断中药沐足:紫苏叶20g、红花10g、干姜10g,加水500ml,煎煮10分钟;再加凉水适量,沐足30分钟,隔天一次。

  4.尝试中药茶饮:草果5g、素馨花10g、炙甘草5g、红枣10g,沸水泡服代茶,每天一次。

  5.推荐中药食材:五指毛桃30g、肉桂5g、生姜3片、麦冬10g,瘦肉适量炖汤,隔天一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应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康复的重要作用,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全力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医疗救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疫情救治能力,减少危重症病例,增强市民防护意识,为打赢抗疫战贡献中医药力量。

     相关附件: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的通知.pdf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