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首例危重症患者出院,累计出院77例,在院7例!

发布日期:2020-03-08 12:26:48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3月8日上午,佛山再有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佛山确诊病例中已累计出院77例,目前在院治疗7例。



  今天治愈出院的2名患者入院时病情均较重,入院临床分型分别属于危重型和重型,经医护人员全力的救治和精心的护理,2名患者的病情逐渐转危为安,达到出院标准。

  治愈患者F先生(病例5)是我市首例治愈出院的危重型病例,有高血压基础疾病,1月12日到广州参加有来自武汉朋友参加的聚餐后出现发热、咳嗽症状,1月22日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行胸部CT检查提示双肺感染,间质性炎症为主,拟“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收入感染科负压病房隔离治疗。1月23日佛山市疾控中心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月24日经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F先生入院后多次检查氧合指数<200mmHg%,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高血压病”,是我市首例危重型病例。

  F先生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医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等多学科专业专家组成的重症病例救治团队,由医务科多次组织全院专家会诊,并邀请省内专家进行会诊,采用经鼻高流量湿化及无创通气交替呼吸支持治疗、抗病毒、抗感染、人免疫球蛋白免疫调理,营养支持、维持内环境稳定等治疗。

  在市一医院ICU治疗期间,F先生多次出现氧合指数明显下降,存在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医学科主任周立新主任医师带领的重症医学团队组织专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系统分析研判,适时对患者实施无创辅助通气,在达到治疗效果的同时又避免了行气管插管有创通气,减少了患者住院时间。对患者实施无创通气治疗在广东省内远程讨论汇报病情中获得广东省重症医学专家治疗组组长覃铁和、黎毅敏的肯定。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市一医护团队注重对患者的心理干预,在发现病情的变化对患者产生心理恐慌时,医院感染科叶一农主任、白红莲主任多次通过谈话交流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帮助F先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经过46天的精心治疗,F先生症状明显好转,体温持续稳定,超过二次复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示阴性,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符合国家规定的出院标准,今天出院。在出院前,F先生给市一医院的医护团队写了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提到:“你们是这场抗疫战争的逆行者,不辞辛劳,顽强拼搏,有责任,有担当,不顾自身安危,冲在一线,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你们的奉献精神,我永远铭记在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这是对你们最好的报答,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一切安好。

  在接到感谢信后,市一医院感染科李冠琼护长有感而发,“我想这是对医护人员最好的诠释,病人的康复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希望所有的患者早日康复,大家过上正常的生活,摘掉口罩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

  今天出院回家的是他们:

  病例5:57岁男性患者,患者发病前无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自述2020年1月12日到广州参加聚餐,其中有来自武汉的朋友。1月22日入院就诊。

  病例23:60岁男性患者,长期居住湖北武汉,1月23日来到佛山。1月28日入院治疗。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