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积极防控新冠肺炎

发布日期:2020-03-16 18:30:16 来源:本网  分享至:

  为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各级爱卫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顺德区容桂、大良等街道,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加强宣传,号召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市爱卫会主任、副市长乔羽同志带头走上街头,拿起扫帚,与群众一起,共同清洁街道。各区、各镇(街道)领导都主动参与并动员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共同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市爱卫会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大清洁、大扫除,防控新冠肺炎行动热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也向佛山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和健康科普宣传。

  二、制定指引,科学指导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期间爱国卫生运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爱国卫生工作指引》,指导居民、学校、企业等规范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整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部署和科学指导社区、村居、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等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消灭“四害”的爱国卫生运动。为进一步指导新冠肺炎消毒工作,印发了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学校、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居民社区及居家和公共场所卫生间等多个卫生清洁消毒指引。顺德区爱卫办制定消毒技术指引汇编和简化版消毒工作指引,方便基层单位参考,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

  三、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市、区、镇(街道)爱卫部门三级联动,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禅城区各镇(街道)建立每日巡查制度,每天安排工作组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物业小区及村居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南海区开展以“大清扫、大消毒、除四害”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各镇(街道)、企业单位、村(居)每周二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大清洁行动;顺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全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动员令》,动员全区十镇(街道)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高明、三水区爱卫办联合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南海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指导工作人员对重点小区的粪池投放消毒粉

  四、部门联动,重点开展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整治

  各区、各镇(街道)爱卫办联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辖区主次干道和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重点巡查主次干道和市场周边,清理市容乱摆乱卖现象,清除积存的垃圾和乱堆乱放的杂物,发现一起迅速处理一起。城管执法部门以农(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为重点,采取由领导班子带头督导巡查、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整治环境卫生黑点,严厉查处违规摆卖活禽等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首创实行“一人一场”日巡日报驻场制度,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1110”制度,做好市场环境卫生清洁,清理卫生死角,全市553家农副产品市场(含临时市场、墟日市场)全部实现驻场值守。



工作人员对市场开展环境消杀

  五、遵循原则,科学消除“四害”

  为切断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途径,市爱卫办于2019年底提前部署,在全市范围统一开展灭越冬蚊消杀行动。各区、各镇(街道)爱卫办实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加大药物投放,统筹人力物力,组建专业巡查清理队伍,对照信息登记造册,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分片区统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四害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了蚊、鼠等病媒生物密度。各级疾控机构加强消杀技术指导、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消杀效果评估,做到科学除害。



各区、各镇(街道)开展越冬蚊消杀和灭鼠统一行动。

  六、加强指导巡查,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成效

  我市各级爱卫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掌握辖区工作进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薄弱环节,举一反三,督促整改落实。市爱卫办组织市有关部门对各区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暗访和指导检查共3次。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各区大中小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帮扶行动,指导厂企开展复工复产爱国卫生运动。各区爱卫办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联合部门与专项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各镇(街道)、社区、村(居)开展爱国卫生检查,发现问题要求有关单位迅速落实整改。禅城、顺德区爱卫办还通过发出交办函(通知书)督促镇(街道)、村(居)和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落实。



顺德区龙江镇沙富居委会清理卫生黑点

  全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共4473次,参与人数达29.4万人,清除卫生死角9万余处,清理垃圾14万吨,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3万人次,投放灭鼠药6.4万公斤,开展灭蚊消杀17426.9万平方米,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和病媒孳生地,切实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