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开设学校爱国卫生教育网课,传承我市爱国卫生光荣历史

发布日期:2020-04-08 16:22:40 来源:佛山市爱卫办  分享至: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工作部署。为了更好地落实全国、全省爱卫会有关爱国卫生月工作部署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做实广佛肇三市区域联动的爱国卫生工作,更好地传承我市爱国卫生运动的光荣历史,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推动校园环境整治,为学校复学做好准备,市爱卫办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设一堂爱国卫生运动教育网课,以此揭开我市今年爱国卫生月的序幕。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领导都十分重视爱国卫生教育网课的开设,认真组织,积极准备,力争将网课办好、办出特色。

佛山九小、澜石小学、梧村小学等学校学生们在认真观看《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爱国卫生网络公开课。

  这次网课由南海实验中学王萌老师主讲,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讲述我市爱国卫生运动的光荣历史,介绍老鼠、蚊虫、苍蝇、蟑螂俗称为“四害”的生活习性及防治知识;同时,她还讲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知识。网课分为两节课,每节课20分钟,由各区各学校分两次向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播放。通过网课的学习,希望全市中小学生都能了解我市爱国卫生光荣历史,增强除“四害”、讲卫生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爱国卫生运动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发动,并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卫生工作方式。68年前,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泽东主席于1952年初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号召。从此,这一伟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新中国大地蓬勃兴起,并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市在1952年成立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简称“爱卫会”)。1958年,佛山市被省爱卫会、省卫生厅授予“广东省辖区除四害讲卫生流动红旗奖”第一名。1959年,佛山市被评为“广东省特等卫生标兵城市”。1960年,佛山被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红旗市”。从此,佛山市爱国卫生工作在“卫生红旗城市”旗帜的引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荣历史。



1958年夏,市政府召开全市人民苦战60天根治下水道誓师大会



1958年,松桂里居民根治上水道在紧张劳动



讲究卫生一家、他们在抹桌子

  今年爱卫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我市从4月1日开始,持续一个月,每周都将开展不同的活动,其中第一周将统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专题宣传活动,第二周将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第三周将开展爱国卫生一系列专题活动,第四周将开展孳生地清除及统一灭蚊灭鼠行动。

  在此我们呼吁,全市群众行动起来,传承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光荣历史,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打赢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