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中医药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6 18:42:44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具有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独特优势。佛山中医药源远流长,作为岭南中成药的发源地,素有“岭南药祖”、“岭南成药发祥地”之誉,佛山中医药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全市中医药资源,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通过建制度、强保障、定方案,强力有序推动中医药参与救治工作,不断提高治愈率和好转率,降低感染率和保持零病死率,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5月5日24时,我市累计确诊病例100例,其中97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使用率达97.00%。中医药参与治疗的确诊病例中,有95例治愈出院,尚未出院的2例中,有1例症状有所改善,有1例效果暂不明确,中医药治疗有效率为98.95%

  一、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专家到位。成立佛山市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专家组及新冠肺炎危重症中医治疗专家组。从全市遴选临床经验丰富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急诊科等专业级职称中医师,其中包括6名省名中医,共40名组成市级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从1月31日起,安排佛山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简小云作为中医专业专家进驻新冠肺炎市级定点收治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指导工作。

中医专家入驻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研究制定佛山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组织中医药专家组反复研究讨论,结合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前期救治经验,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研究制定了《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点击可看方案全文)。经40位专家反复研究,针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学观察期病例和预防养护三大防治关键环节,分别明确了辨证要点、治疗原则和分期治疗的推荐方法。同时,践行“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思想,根据佛山气候及地域特点,制定具有岭南特色的预防养护方案,推荐使用“宣透清热方”预防湿重热伏之流行性感冒,供市民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身。

  三是加强培训。组织全市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加强对医务人员开展防控业务培训,重点对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科室人员,加强诊疗方案、诊断程序和院感防控等方面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

定点救治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中医业务培训

  四是督导检查。加强对我市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完善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设置,督促医院做好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登记、报告流程,并做好医务人员防护。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中医药局的文件要求,督促指导我市定点收治医院建立健全中西医会诊制度,坚持中西医并重,确保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中医药。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带领专家团队研究制定中医诊疗方案

  二、加强中西医协同

  我市两家定点医院均建立了新冠肺炎中西医会诊制度,其中市一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后,邀请中医科专家会诊,进行辨证论治,适当使用中药汤药。市四医院实行专家分组负责制,专家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该组患者的病情评估、治疗方案的调整以及对患者转归(出院或转院)的把关。中医专家组进驻后,中西医结合诊治新冠肺炎的工作逐步开展,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病例,共同讨论分析患者病情和治疗措施。

中医救治专家与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合影

  三、建立和完善信息报送制度

  建立健全和落实全市中医药疫情防治信息报送制度,做好相关材料报送工作。按要求向省中医药局每日报送《佛山市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参与救治情况汇总表》和《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参与救治效果》。

  四、做好中医药预防宣教工作

  我市中医专家组制定了新冠肺炎预防方供各区、各单位参考使用。全市中医类医院开发和应用医院经验协定方“流感预防方”进行临床治疗;在门诊医生工作站开通“流感预防方”颗粒协定方、住院医生工作站开通“流感预防方”饮片代煎,由临床医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辨证使用。

  我市中医类医院治未病中心(治未病科)向佛山治未病联盟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医院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方案;同时设有中医专家问诊、膏方产品推介、中医特色养生文化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健康咨询等专区,向公众宣传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保健知识。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