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筑牢常态化防控防线,当好市民健康“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0-06-03 11:28:36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抗击疫情主战场上的“尖刀兵”,卫生健康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佛山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患者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又将构建怎样的防控模式?

  近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佛山卫生健康系统总动员,落实中央以及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5月13日,佛山市100例确诊病例100%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动态清零。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王政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佛山要继续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卫生健康系统将落实分区分级动态管理,定期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同时提出防控建议,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防控,提升有效救治工作机制,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

  


  行动迅速

  在全省较早确定“1+1”医疗救治格局

  南方日报:卫健系统作为抗击疫情主战场上的“尖刀兵”,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提前谋划做好了“四早”工作准备,显现了佛山的特色。一是对设施建设进行早谋划,提早对医院现有的部分负压病房进行提质改造,在佛山发现首例病例前,我们及时完成了对两家定点医院(市一、市四医院)共6间房14张床的高标准负压病房、3间标准负压手术室的改造工作。二是对防控措施进行早部署,1月1日我们就启动并强化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呼吸道感染病例及新冠肺炎监测预警,扩大监测面和覆盖率。1月中旬召开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全面启动联防联控工作。三是对防疫物资进行早储备。1月初对全市公立医院防护物资进行摸底,迅速下拨采购配套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储备经费,购置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合计152.69万件。市疾控中心加紧配置试剂试纸等检测物资。四是对救治工作进行早准备。较早确定并公布40家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发热门诊设置100%达标。

  我们紧紧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传染病防控的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贯彻执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集中优质资源全力救治患者。我们利用核酸检测等技术手段对高危人群进行大筛查,及早发现病例,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我们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部门联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由街道村委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组成“三人工作小组”,实行村居社区网格化健康排查管理。还建立了“市区联动分片包干、专家指导”的二级流调工作机制,由首席专家、公共卫生骨干共55人组成工作组,实行7×24小时工作制,快速精准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卫生健康工作者齐心战疫,坚守在交通站点(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五道防线”,实现全方位全流程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攻坚克难,作出了突出贡献。图为2月11日下午,佛山10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荆州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攻坚克难,作出了突出贡献。图为2月11日下午,佛山10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荆州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南方日报:在患者救治方面,卫生健康系统做了哪些工作,如何调配医疗资源?

  王政:在医疗救治方面,我们坚持落实“四个集中”,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截至5月13日,佛山市100例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无死亡病例报告,无医护人员感染。

  佛山在全省范围内,较早确定“1+1”医疗救治格局。在疫情发生初期,我们就指定了综合实力最强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儿童和孕产妇患者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同时指定市第四人民医院为确诊普通型病例及确诊疑似病例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对全市确诊和疑似病例集中隔离治疗,形成了分类收治、密切联动的“1+1”集中收治格局。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既落实了集中收治,确保治疗效果,又缓解了定点收治医院的压力,有利于医疗救治资源的合理分配。

  集中调配专家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由157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858人的医疗先锋队,向市第四人民医院派驻13名医疗专家和39名队员。我们还充分发挥佛山市“岭南成药之乡”的优势,研究制定适合我市时令特点的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确诊病例中累计97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使用率达97%。此外,加强心理干预治疗,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对患者开展心理干预累计1700多人次。全面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和覆盖面,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目前全市已设立76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服务点并对外公布。

  援鄂工作体现了佛山担当和力量。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安排,为全面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我们先后五批共派出援鄂医疗队352人,是全国调度援鄂医疗队员最多的地级市,占广东省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总数的14%。

  精准施策

  做实常态化监测预警

  南方日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接下来,佛山疫情防控模式会有哪些变化?

  王政:目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们要坚持预防为主、分类指导、快速响应、落实责任的常态化防控原则,毫不放松、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首先要坚持预防为主常态化防控原则。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提醒市民群众继续做好个人的健康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少聚集、少扎堆、勤洗手,做好工作生活场所消毒通风工作。

  第二要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力求做到“早、快、准”,确保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继续保持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和流行病学调查队常态化运作,完善联合调查机制。

  第三要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巩固外防输入闭环管理、完善广佛联防联控措施、完善各类经营场所防控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防控、强化校园防控、完善特殊群体防护措施、夯实社区网格化防控、做实企事业单位防控工作等方面。

  南方日报: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工作方面,佛山市卫健局有哪些举措?

  王政:我们加强了风险分析研判,组织市内疾控中心专家力量,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分析和阶段性专题评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专题评估、疫情风险分区分级等级评估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发布了相关防控工作指引,助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各级卫生健康单位组织卫生防疫专家到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指导建立完善防控制度措施,做好返岗员工健康筛查、个体防护等工作,严格落实车间、食堂、集体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

  在复学前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建立了卫生健康副校长和健康联络指导员制度,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选拔500多名医务人员兼职各学校的卫生健康副校长,50家医院定点联系全市667家中小学校和17家高校,每家学校均有健康联络指导员进驻。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构建救治体系

  加快推进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建设

  南方日报:下一阶段,佛山将如何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

  王政:佛山市将在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关键是要改革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疾控体系和救治体系建设。

  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优化“平战结合”工作模式,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新发传染病的监测—报警—处置综合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健全统一调配机制。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加强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建成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实验室;强化疾病监测与防控,建立风险监测分析研判机制,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强化医防结合,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建设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分级分类、协同联动的医疗救治体系,大力推进市、区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统筹推进市四医院建设成为高水平传染病专科医院,加快推进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建设;整合全市传染病专科临床资源,建设突发传染病疫情紧急救治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

  南方日报: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卫健系统还将推进哪些重点工作?

  王政: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开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三医联动机制;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全面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切实加强院感管控工作;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佛山行动;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加强“一老一少”健康服务工作,保障重点群体健康;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力发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