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佛山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0-07-24 11:04:49 来源:佛山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分享至: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衡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指标之一。

  2019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委托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及时监测和分析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健康政策提供了依据。本次监测范围覆盖了全市五区32个镇(街),共115个村(居),监测对象为15-69岁常住人口,监测内容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依据,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和六类健康问题素养,即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

  监测结果如下:

  一、健康素养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2019年佛山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1%,比2018年增长了4.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提前达到2020年全省目标水平(24%)。

  二、知识、行为、技能三方面素养均有提升,基本技能水平提升幅度最大。

  2019年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水平为23.2%,较2018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基本技能水平为30.5%,提高了7.4个百分点;基本知识和理念水平为44.1%,提高了6.4个百分点。(见图1)。 


图片1.png


图1  佛山市居民三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

  三、六类健康问题素养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健康信息素养提升幅度较大(见图2)。


图片2.png


图2  佛山市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

  安全与急救素养为66%,比2018年提升了6%;

  科学健康观素养为56%,比2018年提升了6.5%;

  健康信息素养为43.8%,比2018年提升了11.7%;

  慢性病防治素养为28.6%,比2018年提升了4.5%;

  基本医疗素养为24.8%,比2018年提升了4.6%,

  传染病防治素养为21.9%,比2018年提升了2.6%。

  2019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佛山多部门发力、全社会动员参与健康佛山建设,通过开展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健康促进区、卫生镇、卫生村等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理念,提升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但从监测结果发现,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辖区、人群间的分布不均衡,部分镇(街)、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相对偏低,人民群众对各类健康问题的认识水平不均衡。接下来,各区各部门需继续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普及健康知识、全员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将健康意识融入所有政策,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水平。部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的辖区需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并推行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统筹资源,加大保障,对标先进,全力巩固提升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