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十年砺剑 砥砺前行——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信息化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2021-07-22 19:30:35 来源:本网  分享至:

  在7月10日召开的中国卫生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会上我市获得多项荣誉。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利用10年时间大力推动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放心”等问题,市民健康获得感得到持续提升。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其中,佛山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应用水平排名第三,信息化发展总指数排名第三。同时,“佛山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的创新实践”案例从全国三百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佛山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案例荣获“优秀案例奖”。

  这些荣誉折射了佛山市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使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便民医疗健康服务。

  近年来,我市推出的多种线上医疗健康服务为市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市民在“佛山卫生健康”公众号里就能享受预约挂号、预约疫苗接种、支付医药费,有的医院还能线上复诊开药、将药物快递到家等很多医疗服务。

  “佛山卫生健康”公众号不仅能提供多项指尖医疗健康服务,解决市民看病排队久、就医时间长等问题,还设置了全市医疗服务信息查询平台,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有资质的医生、护士的行医情况“一目了然”,令“黄绿医生”无所遁形,使市民看病更放心。

  目前,全市共有15家医院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提供线上问诊、线下取药/送药上门服务。此外,全市还有22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使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的患者享受到上门护理服务。而截至2020年底,全市逾700多万位市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高达91.99%,数十万位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得到规范的慢病健康管理。

  这些都是我市积极拥抱“互联网+医疗健康”、解决市民多种就医难题的缩影。

  2009年起,佛山市卫生健康局按照“对内夯实基础、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对外创新发展,便民惠民”的思路,打造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覆盖全民的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医疗健康惠民服务水平,成为全省首个通过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的城市,并承担了区域卫生信息资源规划、区域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国家居民健康卡建设、国家电子健康码建设等国家级试点工作。

  而此次闯进全国前列的“佛山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的创新实践”案例也是广东省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试点项目。该平台实现了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工作全覆盖、全流程、全智能和医疗服务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闭环管理,“金睛火眼”般及时发现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行为,有利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安全,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孕产妇预建档、电子母子健康手册、产后和新生儿移动访视等线上服务,让行动不便的孕产妇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全市54家助产机构、4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统一使用的佛山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建立了妇女档案140多万份、儿童档案90多万份、30多万份母子健康手册(电子版),推动全市妇幼保健信息在妇幼保健机构、产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的共享交换,优化妇幼群体的医疗健康服务流程,为孕产妇、儿童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全过程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