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 再写卫生红旗新辉煌 佛山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发布日期:2022-03-03 16:40:24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日前,全国爱卫会发布通报,佛山市以高分通过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2007年,我市五区同创“国家卫生城市”并获得命名,这次是继2011年、2015年、2018年复审后,第4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并获得重新命名。    

  南海、顺德两区的大沥、西樵、九江、丹灶、里水、北滘、陈村、龙江、容桂、乐从、均安、杏坛、伦教共13个镇(街道)也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镇”复审并获得重新命名。

  佛山爱国卫生工作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1960年,中央爱卫会在佛山召开全国城市爱国卫生工作现场会,佛山被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卫生红旗城市,“农村学稷山,城市学佛山”的口号传遍四方。1992年,佛山(城区)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已成为佛山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城市整体卫生水平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佛山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成果,守护着佛山人民辛勤汗水和心血的结晶。

  近年来,我市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健康佛山建设,多措并举,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升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21年第三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这次迎国卫复审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先后召开了3次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持的动员部署会、整改会、攻坚会,形成强大的行政推动合力。建立覆盖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居)四级工作网络,不断建立完善督导反馈、信息报送、巩卫“红黑榜”评比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卫生管理长效工作机制。为提高我市迎复审工作的整体水平,市爱卫办在全省率先编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重点工作手册》,准确掌握迎检标准要求,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部门联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聚焦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居)四级联动,统筹推进,集中解决一批环境卫生顽疾,整改一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城中村和农贸市场的整体面貌。创新“巩卫”宣传方式方法,首次在“巩卫”宣传中使用了“视觉识别系统 (简称VI,Visual Identity)”的概念,设计制作巩卫微信H5打卡宣传小程序、全市统一设计制作6期健康教育宣传栏目及10个版式的宣传海报、设计制作十个巩卫宣传教育短视频、编写“洗洗刷刷”爱卫主题歌及拍摄制作MV、制作《群策群力 共筑健康佛山》巩卫宣传片并多次在佛山电视台播出等,让巩卫和爱卫工作家喻户晓,把群众的力量动员起来,把群众的人心凝聚起来,营造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后,佛山将继续发扬爱卫优良传统,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高质量巩固和提升卫生创建成果,加快建设健康、宜居、美丽佛山,推动佛山爱国卫生工作走在全省地级市前列。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