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砥砺前行,佛山爱国卫生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3-21 15:48:24 来源:本网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爱卫办召开2022年度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爱卫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赓续了60多年的“卫生红旗城市”辉煌成就。

  一、高分通过,阐释卫生红旗城市辉煌

  我市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健康佛山建设,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2021年,佛山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暗访检查,重新被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南海、顺德两区的大沥、西樵、九江、丹灶、里水、北滘、陈村、龙江、容桂、乐从、均安、杏坛、伦教共13个镇(街道)也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镇”复审并获得重新命名。

  二、紧抓契机,卫生创建质和量齐跨步

  我市加快推进卫生创建工作,三水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省卫生村扫尾行动,实现了省卫生村全覆盖,高明区紧抓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契机,加大卫生创建力度,创建质量较高。2021年,我市共有226个自然村获“广东省卫生村”称号。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创建省卫生村1831个(高明、三水区以自然村为创建单位),省卫生村人口受益率达99.79%。

  三、精准防制,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我市加强蚊媒密度监测,加强督导巡查,科学指导,紧盯蚊媒中高风险点,逐个破解。经过努力,我市登革热媒介伊蚊中高风险点数量由2020年的360个降至2021年的26个,减少了334个,中高风险点占比由2020年的20.42%下降至2021年的1.44%,有效控制了蚊媒密度。经过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群众的积极参与,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价,城区鼠、蟑、蝇、蚊密度控制水平分别达到国家标准的B级、B级、C级、B级。

  四、极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极力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继续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成果,2021年我市共申报创建广东省无烟单位684个。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创建无烟单位3661个(其中无烟党政机关482个,无烟卫生计生机构152个,无烟学校1669个,其他单位1358个),创建总数排全省地级市前列。

  五、独领风骚,推动爱卫工作理念转变

  为推动健康佛山建设,夯实健康城市创建基础,我市在健康创建工作上,继续领跑全省。2021年,我市共创建健康村(居)84个、健康社区3个、健康医院3个、健康学校15个、健康机关3个、健康家庭21163户。截至2021年底止,全市共创建不同星级健康村(居)488个,健康社区157个,1035个单位和152587个家庭成功创建为佛山市健康“细胞”。2021年,我市积极探索佛山健康企业建设的新路径,努力打造一批健康企业示范样本,2021年我市共有49家企业创建为“健康企业”,创建数量位列全省地级市之首。加快推动了我市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的步伐。

  六、上下联动,城乡环境整洁卫生宜人

  围绕国家卫生城镇复审中心任务,强化部门协同,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居)四级联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环境卫生顽疾,全面提升城中村和农贸市场的整体面貌。2021年,全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1.8万次,清除卫生死角46759处,清理垃圾5.6万吨,清除大中型孳生地11953处,新装防蚊闸7710个,新装毒鼠屋58197个,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和病媒孳生地,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