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学校卫生监督 护卫健康校园

发布日期:2022-06-23 14:29:58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日,广东省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培训班顺利完成,这是6月10日广东省卫生监督学校卫生实训基地在佛山市正式揭牌后承办的第一期培训班。我市承担全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培训和执法能力提升任务,这代表了我市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基础扎实,成效突出,受到省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近年来,佛山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精神,履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职责,监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提高学校卫生管理水平,落实学校卫生工作要求,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指导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屏障。学校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机构。我市各级卫生监督员认真指导学校制定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规范配制及科学使用消毒剂,开展教学生活环境清洁消毒通风、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好师生健康监测、饮用水卫生安全、师生员工新冠疫苗接种、应急演练等疫情防控措施。定期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手足口病、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实现“多病共防”,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风险。2020年全市设立了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制度以来,各学校与卫生专业技术专家建立紧密协作机制,增强学校卫生防控传染病的能力。


图片1.png


(指导学校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创新建立学校卫生综合监管模式我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督促学校落实学校卫生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卫生水平。高明区从实际出发,主动将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关口前移,打通新、改、扩学校工程建设项目“建管分离”机制堵点,创新建立了由住建、政数、教育、卫生健康、卫生监督、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单位)协同参与,从项目设计、建设、验收到考核的学校卫生监督工作闭环管理机制,教育部门切实落实将学校卫生综合评价结果与学校绩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了学校建设健康校园的积极性。高明区学校卫生预防卫生监督工作机制荣获2021年佛山市区直机关工作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奖,并在《中国卫生监督杂志》刊载。

图片2.png




(高明区开展学校卫生预防卫生监督工作)

实行学校卫生综合评价标准化。2011年我市率先推行学校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2016年起全面实施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制度,目前已实现综合评价全覆盖、常态化、动态化和规范化管理。我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国家《学校卫生综合评价》标准,以评促改,督促学校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目前,全市已完成学校卫生综合评价的学校共678间,其中普通中小学629间,中等职业学校35间,普通高校14间,实现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全覆盖,评定卫生等级A级(优秀)学校70间,B级(合格)学校601间,AB级合计比例为98.97%。


图片3.png




(开展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

图片4.png




(对学校直饮水进行快速检测)

聚焦重点开展学校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学校直饮水是学校卫生监督工作重要环节,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重点对学校直饮水设备的选址布局、卫生管理状况、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索证、日常清洗维护及定期水质检验等情况开展卫生监督检查。2021年,全市共对218间学校进行水质抽检,抽检直饮水设备出口水样品数235份,合格233份,不合格2份,合格率为99.15%,与2020年对比,学校直饮水监督抽查率、水质抽检合格率分别上升了6.4%、4.8%。水质主要不合格指标为菌落总数,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原因分析,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均进行了依法处理,并指导学校落实整改措施。

关心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市政府重视关注的民生工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21年,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抽查“回头看”专项工作,会同疾控部门对2020、2021年随机抽查的262间学校进行“回头看”和课桌椅配置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存在问题学校落实整改,初步掌握我市中小学校普通教室课桌椅配置现状,通报同级教育部门,通过部门合力,指导促进教学环境与生活环境改造不断提升,以达到防控近视、促进改善、保障健康目的。

图片5.png




(开始学校教学环境灯光改造项目现场检查)

成为全省首个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在佛山设立了我省首个学校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开展省内学校卫生监督员理论和实践培训,使监督员执法技能提升更能适应开展实际工作需要。我市创新以“1+5+N”模式共建实训基地(1是指在市卫生监督所设立实训基地,5是指五区卫生监督所作为实训基地教学点,N是指选择一批学校作为实训现场教学点),整合全市资源,利用实训基地建设契机,带动提升市、区、镇街级卫生监督执法水平。目前实训基地已正逐步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软硬件配备,并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全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实训班,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30名卫生监督员参加了实训。

图片6.pn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紫霄为实训基地揭牌)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