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卫生健康系统大力助推佛山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3 11:32:42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佛山卫生健康系统高度重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佛山市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和督导检查,举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之力助推佛山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高位推动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佛山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迅速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书记练凌东同志对市直卫生健康单位和各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工作分工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检查督导,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卫生健康系统文明新风貌助力佛山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后,各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各医院迅速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一把手亲自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对照检查指标带队开展自查自纠。

  全员发动

  进一步形成合力、协同推进

  我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落实“点长制”要求,医院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点长,建立医院网格化点位,不断提升点位管理水平。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题党日活动,发动支部党员、相关科室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知识宣传、秩序维护、行为劝导、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领导带动、各方发动,形成了工作合力,对标对表落实各项创建指标。

  比如,市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对院内和医院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并部署增置助听器、翻新医院外墙等措施;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带头巡查,各职能部门根据上级督导组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列清单,明确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责任人,全面落实排查整改;市妇幼保健院加强责任分工,设立公安组、城综组、社区组、总务组、宣教组、门诊部组、服务拓展组等,各组分别成立应急保障队;市二医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每日组织自查自评,加强与社区、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沟通,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市爱卫办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佛爱卫办〔2022〕9号),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部署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持续推进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开展灭蚊灭鼠、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普及等活动。

  上下联动

  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

  市卫生健康局认真抓好包干点位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副局长陈志德等同志带队到所有包干点位(20间医院)进行明察暗访,做到检查督导全覆盖。督导组重点检查医院内外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志愿服务岗、消防、宣传栏宣传、母婴室、无障碍设施以及医院周边背街小巷等部位的文明创建指标落实情况,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

  同时,市、区卫生健康局加强上下联动,建立沟通机制,及时通报信息,共同推动落实。尤其是在市直医院集中的禅城区,市卫生健康局加强与市文明办以及市直医院、禅城区局的沟通协调,共同分析研讨、推动问题的解决。市、区卫生健康局分别抽调机关科室人员,组建若干个联合督导组,由市局、区局领导带队到市直医院开展联合检查督导,压实各医院的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对医院周边背街小巷的车辆停放、环境卫生等问题,与属地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力度整治停车秩序和卫生等问题。

  各区卫生健康局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推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落实。禅城区对辖区9个实地考察点位(9家医院)实行“四级点长”制,7月下旬以来各级“点长”下沉点位一线,与公安局点长、城综局点长等人共同巡查督导;南海区镇两级组成督导组对全区公立医院开展全覆盖检查,举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暗检演练,各公立医院落实“点长责任制”和“点位包干制”,每日开展自查自纠;顺德区安排专人到点位医院暗访督导,落实整改,同时对问题进行归类,提醒辖区二甲以上医院举一反三,同步推动落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明区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推进落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三水区通过实地巡查、听取汇报、牵头会商、监督整改等方式,压实责任、加强督导,积极帮助基层解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导,不断增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效,以卫生健康系统文明新风貌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图片

佛山市中医院营造浓厚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

图片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翻新无障碍洗手间和母婴室指引。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