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0 11:30:22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但同时卫生资源配置也面临总量不足、优质资源配置不均、医疗机构职能定位不清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薄弱、医学教育与科研水平亟需提升以及健康支持性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科学编制《规划》,对进一步优化我市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卫生资源利用效率,明确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建设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重点梳理分析了佛山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十三五”时期卫生事业状况,目前我市区域卫生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区域卫生规划的目标和原则。阐述了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对医疗卫生资源中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资源均提出了到2025年佛山市的主要指标,包括预期性指标16个,约束性指标1个。《规划》提出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的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卫生资源配置。《规划》主要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床位、卫生人员、医疗设备资源、信息资源、药品和医用耗材、医疗学科、卫生财力八类资源进行配置。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覆盖全市居民的医疗服务网络和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每个网络由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形成“顶层+主体”的“金字塔形”结构。在网络内部,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机构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和职责明确的纵向设置,各类卫生机构之间形成功能协调和互补,同类医疗机构之间适度竞争的横向设置。基层医疗机构以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强化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主要任务。公共卫生机构设置中主要对“十四五”期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机构、专科疾病防治机构、采供血机构、健康教育机构、急救服务体系等进行规划,旨在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卫生机构布局,完善预防保健服务网络,提升公共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动公共卫生机构提质增效。对床位数与人力资源配置,根据人口数量、疾病类型、居民卫生服务需求以及卫生资源历史变化趋势等多种因素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科学预测各类资源总体指标,并结合实际需求在各区间进行合理配置。医疗设备资源配置以坚持总量控制、合理布局、严格准入、有效使用为原则,加强医疗质量控制,推动区域间资源共享、检查结果互认。在信息资源领域,推进“互联网+”服务,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对医疗学科规划中,以集中力量打造高水平重点专科建设为重点,“抓优势、补短板”,推动区域整体专科水平提升,形成学科群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卫生财力资源配置中,坚持政府在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供给中的主导地位,保证财政投入,强化财政补助与绩效考核挂钩关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规划》实施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快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统筹规划城乡区域间卫生机构布局,鼓励社会资源投向紧缺专业,提升基层服务可及性;二是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医育结合、中西医结合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同整合;三是通过多种途径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加大科研、教育投入,推动健康信息化发展,以强化区域卫生健康支撑体系建设;四是优化区域卫生健康相关政策环境。加强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单位等建设,推进公共场所禁烟行动,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治行动。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配套、强化部门协作、强化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评价5个方面保障措施。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