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持续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发布日期:2023-02-03 15:42:58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年来,佛山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依法履行医疗服务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无证行医“黑诊所”,整顿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715人次,检查医疗机构8309间次,排查涉嫌无证行医点5520间次,查处无证行医“黑诊所”87间,查处无证行医违法案件100宗,罚没398.1万元,没收药品器械一批,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0宗。

  加强组织领导,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打击非法行医纳入统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安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健全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工作网络,持续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制定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常态化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方式,执法与普法并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维护医疗服务行业法治化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市卫生健康局不定期开展暗访,会同各区查处违法案件。同时加强部门联动,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查处非法行医案件,大大提高执法的震慑力。

  突出重点打击,开展专项整治

  2022年6月,佛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清查专项行动。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区为重点,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和卫生监督协管作用,采取“地毯式”“白+黑”排查方式,对属地摸底排查,及时掌握无证行医人员的活动轨迹,精准定点开展打击。对被取缔后仍顽固违法执业的“钉子户”,采取有针对性“回访式”打击,使其无立足之地。

  强化线索收集,提高发现能力

  各区推行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织密织细群防群治基层治理网。禅城区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熟悉地形环境的优势,聘任一批“快递小哥”作为卫生监督志愿者,成为打击非法行医的“流动哨兵”,对巡查发现的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举报。三水区在村居增设一级监督协管力量,利用监督信息员深入基层,动态收集无证行医信息,及时有效发现无证行医窝点,及时作出执法响应。

  强化宣传引导,注重防治结合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充分运用本地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报道,通过向社会发布无证行医等典型案例,制作电台采访节目、微电影等方式在新媒体上进行线上播放,提高群众对非法行医危害的认识,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防范风险隐患

  一是强化“两法衔接”。会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完善我市卫生健康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发现报告非法行医线索纳入社区网格员工作内容,合理配置社区协管力量,做到定员、定格、定责,破解非法行医点发现难,实现对非法行医“早发现、早治理、动态清零”。三是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同时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强化医疗服务事前提醒和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医疗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