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医办养”,解决特殊老年人医疗和养老需求

发布日期:2023-02-13 15:39:17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不断健全和完善社区卫生中心与镇内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更高服务质量、更具区域特色的医养服务方式,实现镇域闭环解决老年人医疗、养老、康复和护理“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

  在南海区政府支持下,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率先在宗旨和业务范围中增加“养老服务”,通过“康养中心”建设,探索“医办养”医养结合服务。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是佛山市第一家具备养老资质的公办医疗机构。

  目前,在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康养中心,已有48名长者入住,入住的老年人对康养中心的居住环境、日常饮食、照护服务都很满意。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的康养中心,做到了南海区“五个第一”。

  南海区“五个第一”

  第一个具备养老服务资质的公立医院;

  第一个创建“康养中心”的公立医院;

  第一个“互联网+护理服务”线上智慧养老平台的公立医院;

  第一个开展“居家照护床位”试点的公立医院;

  第一个实现康养中心信息化服务管理的公立医院。


首个设在公立医院内的康养中心

  南海区政府通过整合与优化社会资源,让普通群众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和养老服务,引导第七人民医院与大沥敬老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为大沥敬老院老人开通住院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优化入院流程。

  早在2015年,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就不定期派出党员、团员志愿者到大沥敬老院进行义诊、宣教等公益性活动,积累了不少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随后,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老年病专科,设立“医康养管理科”,配合老年病专科开展各项工作。以老年病治疗为核心,涵盖老年患者疾病预防、康复及老年人健康保健等方面。


图片

医院组织丰富多彩的陪伴活动


  考虑到本地老年人养老保障需求较大等问题,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大胆探索将医养结合模式搬进医院,在院内设立“康养中心”,设置休闲区、阅读室,开展医、养、康、护“四位一体”试点工作,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健康、舒适、和谐的医疗和养老环境,同时减轻家庭、社会养老负担。


图片

医院组织丰富多彩的陪伴活动


  与“管吃管住、简单护理”传统观念中的养老模式不同,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康养中心是集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为一体的、有温度的服务管理模式。


  图片

医院组织丰富多彩的陪伴活动


  2021年年底,位于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住院部12、13楼的康养中心投入使用,服务对象主要为照护评级4~6级的老年人(即失能与半失能的长者)。

康养中心设有51张床位,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设置有单人房、双人房和三人及以上房间。


图片


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智慧养老平台


  2022年年初,康养中心全面适老化改造,整体设置融入了适老化元素。色调以绿色及暖色为主,所有起角的部位都包边修圆。房间门、厕所门向外开并增加扶手、紧急呼叫、安全智能监测系统等,从硬件上确保长者的安全。全域信息化覆盖,使医养服务更显智能化,提升安全保障,使长者能便捷地获得医养康护服务;全院专业化支持,医养一体,无缝对接,为康养中心的长者提供医疗、养老、康复、护理、中医调整、心理疏导、营养指导等服务,使入住长者的健康得到切实保障。


医养专业化,继续做好民生实事


  各级政府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建设及部署,要求针对不同需求老年人,精准提高医养专业化水平。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通过集中调养、社区康复、家医病床、互联网+护理等服务功能,依托信息化服务管理建设,连通了辖区内养老院、幸福院、居家照护床位等多种养老单元,形成了医疗和养老相结合、集中与居家相互补、线上与线下相连通的分层医养、分级照护、分类管理的立体医养服务模式,使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目前,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又以医联体共建为契机,携手广医一院,优势互补,将逐步建成南海区医养结合高地和行业引领者。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