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十三届中国妇幼健康发展大会在本市举行
佛山:全力守护妇幼健康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2-24 10:10:1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2月24日-25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举办的第十三届妇幼健康发展大会在佛山举行。来自全国的2000多名妇幼健康工作者齐聚佛山,聚焦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学科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分享讨论。大会还将展示全国妇幼健康工作的改革创新成果,为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赋能平台。

 “近年来,佛山各级妇幼健康相关机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保障母婴安全,持续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基本建成的‘15分钟优质医疗服务圈’,为全市妇女儿童构建起一张妇幼健康诊疗保健网络,给妇女儿童带来切实福祉。”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佛山还将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妇幼健康工作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母婴安全护航  构建9大提升计划蓝图

近日,一名曾患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超短肠宝宝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获得新生,他在医护人员7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终于出院了。这名宝宝出生不久就因病情危急生命实施紧急手术,术后他的小肠仅17cm,远低于正常新生儿。短肠综合征的治疗是世界难题,这名患儿获得新生的背后是佛山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的不断提升。

随着我国三孩政策的实施,孕妇高龄化,妊娠高危因素的增加,令妇产科医务人员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切实保障母婴安全?佛山聚焦安全线,通过一系列举措为母婴安全提供保障。

为贯彻落实《佛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佛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要求,制定了《佛山市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擘画母婴安全制度、产科质量、安全分娩、出生缺陷防治、儿童健康服务、妇幼专科发展及智慧医疗等9个提升计划蓝图。

目前,全市已建立三级助产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对高危、危重孕产妇专人专案管理的模式,做到妊娠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明确助产机构均要成立产科安全管理办公室,发挥高危妊娠管理、产儿科质量管理及危重救治评审等监管枢纽作用,确保市、区危重救治中心-医院救治网络畅通。全市设置9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6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定期开展区域救治中心评估和演练,畅通危重救治绿色通道。近年来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6%以上,2022年佛山市孕产妇死亡率2.35/10万、婴儿死亡率1.83‰,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监测指标降幅趋势持续向好。

佛山提出到2025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8/10万、2‰、3‰、4‰以下。孕产妇系统管理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5%左右。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70%以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等目标。


家门口的优质医疗  社区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今就像大医院,挂号、缴费手机就能完成,就医环境还宽敞舒适。”近日,家住石湾镇街道的市民何女士带着2岁的女儿到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健康体检。

原来,何女士家门口的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去年完成儿童保健门诊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有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室、儿童诊室、视力筛查室、口腔保健科等,配置黄疸仪、屈光筛查仪等儿童健康筛查医疗设备,实现“出生访视—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全周期“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

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4间。全市78%的镇街设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14家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基本建成“15分钟优质医疗服务圈”,医疗服务能力持续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以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2018年起启用为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19个村居(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间学校和32间幼儿园常态化体检服务。仅2022年,石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为18978名儿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2487名新生儿提供健康访视服务,开展儿童防龋齿20716人次。

佛山持续不断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设施提档升级方面发力,制定《佛山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儿童保健、应急救治、健康教育等设施设备提升标准。2022年创新实施基层儿童保健门诊提升项目,已完成36家基层儿童保健门诊建设,优化就诊环境,并为基层配齐B超、黄疸仪、视力筛查仪等儿童健康管理设备,实现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儿童保健门诊全覆盖,打造社区儿童全程健康管理模式。

此外,佛山不断拓展优质妇幼保健资源供给。扎实推动优质妇幼保健资源扩容,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相继建成使用,拓展近2000张产儿科床位。

佛山在深入推进妇幼保健专科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已建成孕产期保健、更年期保健、新生儿保健等省级妇幼保健特色专科3个、省级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示范基地2个、省级妇幼健康文化特色单位2个。在全国首次三级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中,佛山市3家三甲妇幼保健院均位列前50名。


公卫服务关口前移为重点人群筑牢健康防线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惠及亿万群众及家庭的民生工程。近年来,佛山市高度重视发展妇幼健康事业,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宫颈癌、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疾病,佛山市聚焦妇女疾病防治,全面推行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制订新周期的《佛山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持续提升“两癌”筛查服务质量。2022年完成免费宫颈癌检查8.16万人,免费乳腺癌检查8.17万人,宫颈癌早诊率97.9%,乳腺癌早诊率82.5%。

与此同时,将宫颈癌干预关口再前移,制定印发《佛山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明确部门分工、经费保障、疫苗采购分配流程及接种安排等。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以《致全市初一女生家长的一封信》,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市五区采取集中接种、后期补种等方式有序开展接种。2022年全市自愿接种免费HPV疫苗的适龄女生数达4万人,占全市符合条件的适龄女生的93.35%。

为精准落实出生缺陷三道防线,佛山全面实施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二检合一”,推进紧邻婚姻登记处的婚育健康检查场所全覆盖,实现结婚登记和婚孕前检查“一站式”服务,2022年共为5万多名新婚和备孕夫妇提供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此外,还实施新周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扩大免费筛查病种,孕妇筛查服务对象扩展为广东省内户籍和持广东省内居住证者,新生儿筛查服务对象扩展为“本市助产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2022年全市共为7万多名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为8万多名在本市出生的新生儿提供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

佛山不断规范开展消除重大传染病母婴传播服务,对所有孕产妇进行免费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及治疗,为阳性患者提供安全分娩服务。2022年佛山市成为首批通过广东省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认证城市。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佛山市还将以实施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影响妇幼健康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扩增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优质服务资源,提升妇幼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妇幼公共卫生服务提质扩面,推动全市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