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召开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部署会议 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1 08:46:34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20日下午,佛山市召开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居民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爱卫会主任周紫霄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邓灿荣主持会议。

  会上,南海区桂城街道分享了辖区爱国卫生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市爱卫会副主任练凌东通报了我市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情况,并详细分析巩卫现状,解读复审新规则。

  周紫霄副市长充分肯定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过去的一年,我市围绕实施新时代爱国卫生十大行动,强化部门联动,聚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力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基础。卫生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省卫生村”扫尾工程,实现省卫生村、省卫生镇、国家卫生镇全覆盖的卫生创建工作大满贯目标,禅城区爱卫办荣获“全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健康佛山建设稳步推进,印发《健康佛山行动(2022-2030年)》,大力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我市共创建健康村(居)533个,占全市村(居)的89.73%,以点带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健康佛山,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1.16% ,高于全省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加快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周紫霄提出,全市各级爱卫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长效治理机制,积极探索更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依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爱国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城市是现阶段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新的评审管理办法出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由三年固定时间段复审调整为命名后三年内随机抽查复审。从今年开始至2024年,全国爱卫办将按照新标准、新办法对国家卫生城市进行新一轮复审。

  周紫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转变观念,破除突击迎检思想,树牢常态化巩卫的理念,切实做到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突出重点,精准作为,全力以赴打好复审工作攻坚战。一要坚决打好基础设施这个硬件达标升级战,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突出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坚决打好专项整治这个问题导向攻坚战,聚焦重点领域、紧盯薄弱环节,治理“脏、乱、差”等问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集贸市场、食品行业“三小”场所和重点场所“四小”行业等专项整治。三要坚决打好依靠群众这个全民参与大会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等各种载体,借助各类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宣传牌,大力开展巩卫、爱卫宣传,形成全民齐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周紫霄强调,各区政府及各街道、社区是复审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尤其在动员群众,以及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上发挥好更大作用。同时要健全完善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把集中整治转变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转变为依法依规管理,真正做到查与不查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平时假日一个样,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爱卫办主任,全市32个镇(街)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